中国首个网络成瘾研究开题 将修正诊断“悖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首个网络成瘾研究开题 将修正诊断“悖论”
2009年07月17日 11:26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戴珅懿介绍,浙江大学进行的国内首个网络成瘾研究,重点在于对网瘾的诊断,而不涉及治疗。

  课题组认为,网瘾的诊断标准应该结合脑电指标检测与有效的问卷调查,并以前者为准。这是因为,脑电指标作为人的生理指标,在人体成瘾与否的诊断上更具准确性。但是,如果所有的网瘾少年都用仪器来检测检测,成本太高。因此,他们想利用仪器诊断的成果,开发出一套相对传统问卷而言更为客观、更具科学性的新的网瘾诊断问卷。

  针对现阶段网上流行的网瘾诊断问卷,戴珅懿说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正常人会焦虑,会有担心自己网络成瘾的忧虑,所以面对问卷时容易觉得问卷中的题项符合自己的表现,最终常常会被测出具有“网瘾”。而真正成瘾或者网迷程度极严重的人却认定自己的状态没有任何不正常之处,反而觉得题项中的表现与自己并不相符,反而被测出不具有“网瘾”。

  这样的心理差异,可能导致全然相反的诊断结果,从而使问卷的检测意图难以实现。

  戴珅懿说,这些都是传统问卷中存在的不合理、不准确的地方。而他们所作的科研工作的目标就在于,通过比对仪器检测结果与问卷结果,对传统问卷进行修正,从而生成更客观科学的新问卷。

  课题结束后完成的新问卷包含11个题项,目前处于对外发表阶段,还未被正式应用。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