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患气管病4天花4000 做艾滋梅毒等40项检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八旬翁患气管病4天花4000 做艾滋梅毒等40项检查
2009年07月17日 14:3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2岁老人刘万美因支气管扩张住院,医院化验时竟检验了40多项,其中包括艾滋病抗体、梅毒抗体等。

  刘万美老人说:“气管得病,给我检查这些干啥,我都这么大岁数了,受不了这个委屈!”

  纳闷 住4天院花3763元

  昨日,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十里岗小区,82岁的刘万美老人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

  7月3日,咳嗽多日的刘万美在77岁的老伴陪同下,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部就医,被诊断为支气管扩张。在医生的建议下,刘万美当日便住进呼吸科,并交了3000元押金。刘万美说:“医生说我心脏不好,给配了些药。”

  7月4日一早,老伴在各项单据上逐一签字后,医院为刘万美抽血化验。刘万美说:“当时我感觉治心脏的药扎上难受,想停药,但护士说,不管停不停钱都交完了。”

  从7月3日入院到7月7日出院,4天时间,刘万美老人的住院费为:3763.73元。

  气愤 艾滋病、梅毒都查了

  回家仔细研究了费用清单后,刘万美老人更火了!

  “你看这,他们给我检查艾滋病和梅毒,还有癌症啥的!”昨日,刘万美老人指着费用清单说。

  在医院给老人开出的费用清单上,记者看到检查项目有40多个,其中包括艾滋病抗体、梅毒特异抗体、癌胚抗原CEA以及肝炎抗体等。而住院收费收据上,检验费用达1695元。

  刘万美老人表示:“不知道这40多项检查里,还有多少是根本没必要检查的!”

  院方 不都是必须检查的项目

  昨日,记者找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部医务部。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了在外开会的呼吸科季(音)主任。

  该工作人员表示:“季主任说肯定都属于正常范围,费用是按物价局规定的。至于艾滋病、梅毒这些都是《传染病法》规定的项目,是对医生和病人负责。”

  但经记者追问,该工作人员承认,这些不都是必须检查的项目,“如果病人不想查,可以跟医生协商。”

  该工作人员还强调:“检查前,这些项目都给老人和他家人看了,有他们签字认可,我们才给查的。”随后,工作人员取出刘万美老伴签字的单子。

  对此,刘万美和老伴表示:“我们这么大岁数,哪懂这个呀,人家让签就签。眼睛都花了,那些小字我们能看清吗?医生应该告诉我们!”对于老人的疑问,该工作人员并未回答。(华商晨报 刘德刚)

  相关说法

  辽宁省中医学会皮肤美容、性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奉天中医院院长韩首章表示,艾滋病确实是《传染病法》规定必查的项目。

  但梅毒不是必查项目。82岁的老人患这种病的几率不大,医院一般没必要查。

  辽宁新世纪律师事务所郑廷江律师表示,刘万美老人和医院建立的是一种医疗服务合同关系,老人有权利拒绝不必要的服务项目,医院则对服务项目和费用有告知和提示的责任。而医院把检查项目单子出示给两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告知,应该口头提示才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