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家戒烟门诊成立一年仅9人成功戒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西首家戒烟门诊成立一年仅9人成功戒烟
2009年07月17日 16:38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指尖烟头一亮一灭,口中一番吞云吐雾,我国已迅速蹿升为全球烟民第一大国。去年5月,山西省首家戒烟门诊在太原市人民医院挂牌,然而,成立一年多来,只有9位烟民在这里成功戒除了烟瘾。7月16日,记者走进戒烟门诊。

  戒烟门诊的胡医生告诉记者,开设的一年多里,门诊总共接诊了400多位咨询者,其中31位戒烟者填写了戒烟档案,只有9人成功戒除了烟瘾。

  记者从戒烟档案中看到,填写戒烟档案的31人中有一名女性,大多数年龄在30岁以上。最长的烟龄有长达60年,抽烟最严重的每天吸3包烟。“我戒烟的决心下了很多次,但每戒一次,烟瘾就增加一次。有时我告诉朋友们,我正在戒烟,让他们别发给我。可看到他们吞云吐雾,我忍不住主动要起烟来,并且自圆其说‘这是最后一支’。现在我极力控制自己抽烟,但都觉得很徒劳。”在戒烟门诊,谈起戒烟经历,已经有30年烟龄的刘先生直摇头。

  胡医生告诉记者:“长期吸烟已经不是一种习惯,而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戒烟其实就是在治病。要想真正戒烟,首先本人要有毅力和决心,再加上适当的心理治疗和穴位按摩,烟瘾是会戒掉的。”

  “肺癌的发病率呈连年上升趋势,吸烟和被动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重要原因。所以,戒烟需要全社会的合力。”太原市健康教育所赵所长向记者介绍,为了让更多的人远离“烟害”,年内,太原市二级以上医院和6个城区的中心医院都将开设戒烟服务试点。这些戒烟门诊都为公益性质,会为吸烟者免费提供烟草危害知识、戒烟方法和戒烟技巧,必要时提供心理支持和戒烟药物,同时为戒烟者设立档案,开通戒烟咨询电话。(刘霞 李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