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开诊所"维持生活" 坦言"自学成才"民警无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开诊所"维持生活" 坦言"自学成才"民警无语
2009年07月21日 16:39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海口警方大力开展打击、整治非法行医行动,端掉一批江湖游医的“黑诊所”。7月13日下午,南海网记者跟随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市卫生局、辖区派出所的联合行动组,目睹了无证经营诊所被查处的全过程。

  黑诊所藏身居民楼内 非法行医者当面求情未果

  13日下午2时30份许,南海网记者跟随便衣民警来到海口市龙华区面前坡西村。据便衣民警介绍,在该村有家无证经营的私人诊所正在营业。经侦查员的指点,记者发现这家“张红诊所”藏身于居民楼,门口也没有店名和任何标识。一名妇女正坐在药柜后面看电视,而药柜中零散地摆放着一些西药。

  随后,警方和卫生局工作人员对该诊所进行检查,并控制了涉嫌非法行医的妇女。海网记者了解到,这名妇女正是“张红诊所”的经营者聂秋霞(女,1960年生)。在2009年7月2日,该诊所就因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龙华区卫生局行政处罚。

  采访中,聂秋霞自称,她的诊所原来有证但在前年过期了,后来因为经营不善一直没钱去办证。卫生局工作人员对这家无证经营的“黑诊所”进行了拍照取证,并封存了一批药品。

  就在联合行动组对该诊所进行查处时,聂秋霞还声称家住海南省XX厅宿舍楼X栋,希望行动组成员手下留情。见对方不为所动后,她又改与记者套近乎,自称亲戚在海南某电视台工作,并询问记者工作单位、是否认识其亲戚。

  公安卫生部门相互配合一天查处4家非法诊所

  在13日的统一行动中,市内各区公安分局共查处4家“黑诊所”。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李斌介绍,从今年4月份开始,海口市公安局展开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根据卫生主管部门提供的线索,对全市的“黑诊所”展开打击,目前已刑拘了14名涉嫌非法行医犯罪嫌疑人。今后还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

  执法人员告诉南海网记者,黑诊所多数藏身于城中村或居民楼内,隐蔽性较强,而且通常与有关部门打“游击”。有检查时,老板就关门走人;有时查扣一些药品,下次再来检查,照样开门营业。

  卫生局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些黑诊所,摆在货架上的药品全部是空药盒,店内不存放任何药品,而我们卫生监督人员又无权检查他们的住地。有公安部门配合行动,无疑能取得更好的整治效果。”

  非法行医者多为初中学历受利益驱使知法犯法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涉嫌非法行医的嫌疑人大多为知法犯法,已被卫生部门查处多次,但受利益驱使不愿停止非法医疗活动。当政府部门对这些非法诊所进行检查处罚,责令停止非法医疗活动时,甚至会遭到抵制或抗法。

  “非法行医者基本上都没有接受过什么正规的医疗培训,文化程度多数为小学或初中。”民警以涉嫌非法行医的江西籍嫌疑人全国强为例。在老家江西时,全国强初中还没毕业,就跟随一名医生当学徒。1997年,其到山东开过一家“结核病门诊”,也是无证经营。2006年2月份,在海口市双拥路21号再次开起了“诊所”。

  嫌疑人许耿新也向警方交代,他2006年刚来海口时,是卖保健品,后来为“维持生活”才开起了诊所。更令民警无语的是,许耿新自称,“从来没有学过医,懂的医学都是自学的!”(邓宇)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