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死去多日无人知 独居老人已成普遍社会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人死去多日无人知 独居老人已成普遍社会现象
2009年07月27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本报A4版刊登《独居老人死家中》的消息后,又有市民报料,称在25日傍晚,在长堤大马路183号2楼,一名老人也被发现死在家中多日。古人云“老有所终”,老人死在家中多日无人问津,这样的悲剧令人感叹,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令独居老人可以安享晚年,而不是在孤独无援中逝去呢?

  关爱有道“连心卡”

  荔湾区日前在花地街明心社区作为试点开展的“邻里互助关爱”连心卡活动,发动邻里一起来关爱独居老人。在社区内,每一户独居老人的门口都挂有一张连心卡,若家里有什么护工解决不了的困难,如换电灯泡、维修家电等,就可写到连心卡上,然后邻居经过门口时看到连心卡上的内容,能帮的就会过来帮忙。

  “你好吗?”

  法国许多社区为老年人免费提供一种名叫“你好吗?”的服务项目。在每天同一时间,计算机系统将自动给老人打来电话,当老人拿起电话后,可听到计算机的录音系统简单的一句问候“你好吗?”随后会听到:“如果您今天很好,请放下电话。如果您今天感觉不好,请立即拨打紧急求救电话811。”如在45分钟内,老人仍不拿起电话,即会有人登门查询。

  数字

  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老年人口1.3亿,65岁以上老年人的家庭占全国家庭总数的20.09%,其中独居老人家庭占22.83%。

  新闻现场 疑因饮酒过量死于家中

  有市民报料,称在25日傍晚,在长堤大马路183号2楼,一名老人被发现死在家中多日,遗体发出的臭味充斥屋内及楼梯间,邻居当晚不得不到附近宾馆借宿。

  记者昨日上午来到现场,楼下一间杂货批发店的一名老店员告诉记者:“确有此事,晚上七八时吧,据说是这位老人的两名亲戚过来找他,敲门很久没有回应,于是推门进去,发现老人已去世。两人于是报120和110,120的医生说老人早就去世,但到底是去世了多少天、怎么死的就不知道,要等法医的检查结果出来吧。”

  这位老店员还称平时经常见到老人,但老人的具体姓名则不清楚,只知道他一个人住,矮矮胖胖的,留着白胡子,好喝酒,平时那些拉三轮车的都笑着叫他“酒鬼伯”。“时不时见他喝得醉醺醺的,有一次喝醉酒还摔在地上,弄得满脸是血。不知道他的去世会不会也是跟喝酒有关呢?”

  记者调查 独居老人多“与世隔绝”

  一天之内接连两起老人死于家中多日无人知的悲剧,让我们不得不审视独居老人所面临的困境。

  深居简出 亲人少探问

  “酒鬼伯”所住的长堤大马路住所,是广州典型的骑楼街,楼梯间十分昏暗,而且楼梯较陡斜,一名年过65岁的老人家要爬上这样的楼梯,肯定很吃力。同时独居老人的生活大都深居简出,而且经济条件普遍较差,不要说手机,家里可能连电话都没有,所以与外界基本处于隔绝的状态。

  独居老人之所以独居,原因是多方面的。以海珠区晓港中路死在家中多日才被发现的“聋公”为例,记者在采访中就有街坊直指其子女不孝,虽然膝下有一子一女,但子女却极少来看望他,平时只是打个电话问候一下,知道父亲身体不舒服,也不来看望。

  专家建议 建“监护网络”每天探视

  谁来为独居老人保平安呢?广东工业大学社工系副主任刘静林教授认为,子女应是独居老人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另外,社会应该在政府的主导下,建立起一个立体完善的“监护网络”。

  刘静林认为,仅靠“平安钟”还是远远不够的,未来还需要大量的专业社工,这些专业社工在护理、心理辅导等方面更专业化。同时,政府应该更好地发动社会力量,建立起一个对独居老人的“支持监护网络”,除了聘请专业人员,还可以发动邻居、党员、志愿者等做网络的支持人,每天探视,及时地发现问题。(林洪浩)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