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出抗甲流病毒新药 有望打破达菲市场垄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制出抗甲流病毒新药 有望打破达菲市场垄断
2009年07月31日 08:5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大学医学病毒学研究所、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占秋教授昨天在中国科协科技期刊与媒体见面会上宣布,该所研发的一种自主知识产权新药——阿比朵尔类似物,证明具有抗甲流病毒和其变异品种的作用。

  该药有望用于甲流病毒感染者的早期治疗,打破达菲的市场垄断。

  杨占秋介绍,目前对甲流的特效药——达菲的知识产权由国外公司掌握,而且达菲有一定的副作用,神经毒性较大,急需一种新型药物。

  杨占秋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采用苯醌,经Nenitzescu反应等新的原料及合成方法,合成了具有我国知识产权的新药——阿比朵尔类似物,并已申请国家专利(专利号CN200510018613.9),并证明了该药在动物体内具有抗甲流病毒等呼吸道病毒的作用,该成果发表在国外的医学杂志——ArchVirol,2007;152:1447-1455上。

  杨占秋透露,该药前期的动物性试验基本完成,目前没有发现毒副作用。

  “最快明年用于临床应用。”他说,一种新药从研发到上市时间是比较长的,需要经过相当多的审批试验程序,有关该药的科研成果已经上报给了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目前该药正在准备制成试剂药,履行相关的报批手续后,明年有望临床应用。 (柳志卿)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