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院"母婴同室"多走样 孩子住育婴室易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医院"母婴同室"多走样 孩子住育婴室易管理
2009年08月04日 15:5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政府一直呼吁母乳喂养,但广州的新妈妈们在喂养中却遇到许多现实困难,使得母乳喂养之路十分艰辛:从孩子一出生就难吃到初乳,许多医院的母婴同室都“打了折扣”;出院后不断接到奶粉公司营养顾问的电话轰炸;公共场所没有哺乳室带来的出行不便;上班后哺乳妈妈甚至要躲进单位洗手间挤奶……

  妈妈分娩后最初分泌的初乳富含免疫因子,有母乳中的“黄金”之称,可广州一些大医院虽然实行了母婴同室,但到了晚上,许多宝宝却不得不和母亲分开,住进“育婴室”,夜里只能吃奶粉,而那边妈妈不得不把宝贵的初乳挤出来倒掉。

  母婴无法同室 初乳白白倒掉

  郭女士今年4月在广州沿江西路一家三甲医院生下宝贝女儿,她事先了解到这家医院是母婴同室,方便给孩子喂奶,心里很高兴。郭女士是剖腹产,产后的头三天基本上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根本不能自己喂奶、换尿片。白天还好,医院分三个时段给家属探视,家人可以帮她把女儿放在身边喂奶,可是晚上9时到第二天早上,家属都不能陪床,郭女士自己照顾不了女儿,只好让护士把孩子推进育婴室统一“管理”,喂奶粉和换尿片。

  到了半夜,郭女士就会涨奶,她知道母乳是越吸越多的,于是涨奶时就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来。由于病房没有冰箱保存吸出来的奶,也没有对吸奶器消毒的设备,她只好把吸出来的奶倒掉。

  据资料显示,初乳与以后分泌出的成熟乳汁相比,脂肪和糖较少而蛋白质较多,适合新生儿的消化吸收。初乳含有许多免疫物质,其中具有抗病能力的免疫球蛋白含量比成熟乳高20~40倍。初乳中还含有复合铁质蛋白,具有减弱细菌活动和消灭细菌的作用。含有的溶菌酶,具有阻止细菌、病毒侵入婴儿机体的功能。

  郭女士回忆,在住院这几天,她的女儿吃的母乳很少,每次看着那黄黄的“初乳”就这样白白倒掉,她觉得好可惜。她在住院期间观察,对于许多像她一样剖腹产的新妈妈,到了晚上都不得不把孩子送到育婴室呆一整夜。

  婴儿放育婴室 有不得已之处

  记者了解到,从1992年国家卫生部就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爱婴医院”及“爱婴病区”的评比活动,它要求开设有产科的医院都要创建“爱婴医院”,而爱婴医院的评比条件之一就是“母婴同室”。按照正规的操作,分娩后没有疾病的新生儿都应24小时和妈妈在一起,对于不能或不会照料新生儿的妈妈,如剖腹产后,护士应及时到病房中去帮忙。广州一位资深产科专家告诉记者说,这项制度已执行这么多年,现在有些走样了,说白了就是没有行政部门去检查。

  有医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母婴同室”走样,也有不得已之处,比如说现在院内感染、新生儿被偷的事时有发生,一旦发生都是大件事,医院把新生儿放在“育婴室”中,可以方便管理。

  “广州妈妈网”一位妈妈的经历印证了这位人士的说法。这位妈妈在广州一家大医院分娩后的头天晚上,护士提出要把她的孩子送到育婴室去,并告诉她晚上可能不安全,这位妈妈没有同意。可是就在这天夜里,迷迷糊糊中她注意到有一男一女进了她的病房使用洗手间,这位妈妈吓得再不敢睡沉,第二天就乖乖地把孩子送到育婴室了。

  家属可陪三晚 探视严格把关

  记者了解到,广州有些市级、区级妇幼保健院在“母婴同室”上做得更好。贾女士是在人民中路一家市级医院分娩的,那里住院条件很差,不过管理很严格而又不失人性化。贾女士也是剖腹产,按照规定家属可以陪三晚,并有免费的躺椅提供。白天医院的探视制度执行很严格,每次只能一人探视,治疗和查房期间绝对不允许探视,而这段时间正好是宝宝被送去游泳或洗澡,不需要产妇自己照料。到了晚上,整个病区大门一把粗粗的链条锁锁好,每个新生儿带出病区必须凭出院通知书,保障了新生儿的安全。(陈辉)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