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代检频出根在“歧视” 消除偏见需多方结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乙肝代检频出根在“歧视” 消除偏见需多方结合
2009年08月07日 17:1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卫生部拟出台政策,将常规体检表中的乙肝检测项目取消,而卫生部却明确回应这并非官方意见。但舆论对此普遍反映强烈,常规体检中查乙肝仍然备受争议。记者采访发现,乙肝五项仍是入职体检的必查项目。记者在百度输入“乙肝代检”几个关键字后,便有相关网页约8,360篇,相关新闻528篇,而在贴吧同样输入“乙肝代检”则有主题数12193个,贴子数77090篇。可见乙肝代检受到很多乙肝患者甚至社会各阶层的关注。

  乙肝歧视催生代检“枪手”

  “现在很多公司在招聘员工时还是很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有朋友在通过面试确定可以上班后,还是被卡在体检这一关,我上次去一个招聘会,看到一家不错的单位,自己的条件也很符合,就上前去咨询,很顺利,但到最后人家告诉我入职前要做体检,我当时就有种想哭的冲动 。想来想去,我看只有找枪手了,要不真没办法啊!”今年刚刚毕业的小高是乙肝患者,在找工作时曾遭遇不少歧视,无奈之下,选择了“乙肝代检”。

  “我4岁的女儿有乙肝,很多幼儿园都不收,娃放在家也不是个事,可愁坏了我们。前几天看到有媒体报道了卫生部拟要求托幼机构不得拒绝接收乙肝儿童的新闻。我们看到后都很高兴,乙肝患者为什么要这样受歧视,这样的政策早就应该施行。”说到乙肝代检,在高新上班的吕女士表示理解,乙肝患者在入托、升学、就业备受歧视,他们为了能够正常生活和工作,不得不去寻求代检“枪手”。

  记者浏览了一下贴吧里的帖子,发现其中很多帖子除了病友之间的相互鼓励、对乙肝病的常识介绍等病友间的交流之外,寻求乙肝代检者和代检枪手寻“生意”的帖子不在少数。据调查,不少乙肝携带者为顺利通过“乙肝检查”,都求助于一个新兴的灰色职业——“乙肝代检”。一个名叫“肝胆相照”的论坛和博客在网络上关注度颇高。上面经常会有“乙肝代检”的回帖,一般都是留下一个电话或者QQ号。正是由于很多用人单位把乙肝五项作为入职体检的必检项目,才有人专门做起了“乙肝代检”业务。

  规范医疗机构体检行为

  8月6日,在西京医院体检中心,记者碰到了前来做入职体检的两个小伙子。“单位就让我们查两项,胸透和乙肝。”其中一个小伙子说,他们刚刚应聘了一家快运公司,单位让他们自己过来体检,然后带着体检结果到公司报到。体检中心穆医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单位都要求员工做入职体检。“大多单位都要求查乙肝六项,此外还有要求查肝功或胸透的。”

  记者在市内多家大医院体检中心及专门的体检机构了解到,目前体检中心提供有各种体检套餐,供受检者根据自身状况加以选择。“在每一种体检套餐里,乙肝五项都是一个基本的检查项目。”康成体检中心负责人表示,体检中心提供的体检套餐中,血常规、尿常规、乙肝五项、肝功等都是常规项目,单位和个人可以自行选择,但一般都会将这些常规项目列入其中。“尤其是单位体检,都会明确要求检查乙肝五项。用人单位对这项检查很在意,检查结果有时也会影响到录用结果。特别是餐饮行业。”体检中心工作人员称,每年都有很多求职的毕业生来做用人单位指定的体检,首先要查的就是乙肝五项。

  当下,除了一些小型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的医务人员,在不知诊治乙肝应遵循什么样的标准就盲目治疗外,有些体检机构也极其不负责任,无视受检者的个人隐私,直接把体检结果交给用人单位,而不是本人。甚至还有些体检机构开具了不负责任的证明,如“乙肝携带,有传染性”、“建议治疗”等处方,这些误导性的判断直接导致用人单位不敢聘用乙肝病毒携带者。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个别规模不大的医院在体检时根本不进行身份验证,只需要填表登记就可以了。“找人代检这种行为,医院很难控制,如果要防范,需要用人单位亲自过来监督。”有些体检中心负责人表示,代检乙肝的情况现在虽然很少了,但乙肝歧视现象还普遍存在。找人代检是不对,但他们也是迫于无奈。这需要社会消除歧视,各用人单位改变观念,才能杜绝这种现象。

  消除歧视需多方面结合

  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2亿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但真正的乙肝病人仅有3000万人。近年来,反对“乙肝歧视”,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提供公平的就业环境和平等的升学机会,亟待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人们的普遍关注。从2004年起至今,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些有关乙肝的法律法规,但收效甚微。

  全国政协委员董协良在今年政协会上提议,只有多方面的结合,才能够更好地从根源上消除社会对乙肝的各种歧视,真正解决因为乙肝歧视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首先,乙肝治疗亟待规范化。 “谈肝色变”是很多不了解乙肝知识的人的第一反应。许多人听信所谓的“专家”的话,进行“阳转阴”治疗,最后人财两空。其实只要肝功能是正常的,有些人是不需要治疗的,只是健康的携带者。规范治疗是目前国内外医学界的唯一共识,也是肝病康复的唯一途径。因此,患者就医时,一定要到正规大医院专科接受专业、规范的治疗。

  其次,求职者须提高维权意识。求职者要学习和了解有关乙肝的基本科普知识及与乙肝相关的法律法规,详细了解用人单位对体检的要求。如果用人单位拒绝录用乙肝病毒携带者,先不要急着马上就想通过打官司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这时需要我们做好与用人单位负责人交流与沟通的工作,有礼有节,用心态、事实和良好的素质来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及给予你以平等的就业权利。如果努力尝试了,而用人单位还是拒绝录用,在衡量时间、精力及冷静思考后,再决定是否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就业权利。

  最关键的,要督促执法部门的“有所作为”。事实上,在执法层面最关键的或许不是用人单位有无违法行为,而是执法部门对违法现象的视而不见,如果法律没有对执法部门的不作为以及求职者对此的救济途径做出明确规定,恐怕惩处乙肝歧视的执法,依然是执法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而不是保护求职者法定权利的必要组成方面。(刘朝辉 程静)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