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拟建"游医"黑名单:两次受罚将被追刑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南宁拟建"游医"黑名单:两次受罚将被追刑责
2009年08月11日 16:3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南宁市城中村找间铺面,摆上药品找些医疗器械,再挂出招牌,一家“诊所”就基本成了,无证游医也就开始行医了。对于这种严重危害市民身体健康的无证诊所,南宁市卫生监督所一直都在严厉打击。不过,当卫生执法人员走后,游医往往再次偷偷摸摸行医,“黑户诊所”也就屡禁不止。8月10日,南宁市卫生监督所联合公安民警,开始对城中村、建筑工地的“黑户诊所”进行集中查处。与往次检查不同的是,卫生执法人员将建立游医档案,今后在执法行动中,同一名游医非法行医被行政处罚两次的,卫生监督部门将把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游医的刑事责任。

  “黑户诊所”被取缔后继续行医

  在秀灵路东一里41号的非法诊所,记者看到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中间被人用一块白布隔开,外边是一个装有常用药盒子的玻璃柜和一张桌子,墙上并无悬挂任何执业证件。堂内则放置着一个真正装有药物的木柜和一张供病人打针输液用的小床,床底下还有一个装满了空输液瓶的纸箱。

  该“黑户诊所”的“女医生”自称罗娟,贺州人。经执法人员询问,罗娟说是今年5月开始在秀灵路东一里41号开设诊所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她本人也只是在一所中专学校学过几年临床医学,没有取得国家医师资格证书。她声称平时只给一些轻症病人看病或按照病人拿来的处方给病人配药。

  南宁市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科副科长覃洁告诉记者,今年3月至4月之间,南宁市卫生监督所也曾对该地点的非法诊所进行过取缔,当时的“医生”并非罗娟。短短1个月后,这个被取缔的“黑户诊所”死灰复燃,继续开展非法行医活动。

  诊所“医生”跳窗逃跑

  明秀西路北四巷的一家非法诊所这次已经是两年中的第4次被取缔了,每次都是时隔不久又卷土重来。在经过几次的取缔后,卫生执法人员发现,该诊所的非法行医者开始变得“精明”,在日常行医活动中并不身穿白大褂,让人一时很难辨认出他是不是行医者。当天的查处行动中,该诊所的“医生”不但身穿便服还临时扮演成一名看报者,声称要上厕所,从卫生间后门迅速逃脱了。

  随行的一位公安民警告诉记者,有一些房东法律意识比较低,为了谋取经济利益,给非法行医者提供比较隐蔽的落脚点,间接给非法行医者提供了方便。经历几次取缔活动后,一些非法诊所开始和附近的非法诊所抱成团,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互相奔走告知,关门闭户。

  无证行医者的“精明”让卫生执法人员有些头疼。南宁市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科黄均海科长告诉记者,在查处无证诊所过程中,卫生监督人员发现很多非法行医者都是老面孔。查处中,这些“老油条”不说真话,所说的姓名、地址大多数都是假的;诊所内很少放置药品,摆的多是空盒子,即使取缔损失也不大。

  将建立非法行医者资料库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只能对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非法行医行为和非法行医者进行处罚,如没收药品、罚款等处理。由于非法行医者往往说的都是假名字,处罚落不到实处,而非法行医者换个地方又开诊所了。

  对此,黄均海说,按照有关司法解释,非法行医者被卫生行政部门行政处罚两次以后,再次非法行医的应认定为“情节严重”,卫生部门可以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黄均海说,此次执法卫生监督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就是通过执法查清非法行医者的真实身份,建立非法行医者资料库,今后在执法过程中,发现有被卫生行政部门行政处罚两次的非法行医者再次非法行医的,卫生执法人员将加大执法力度,按照相关规定,将非法行医者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当代生活报 徐哲 莫秀云 彭玉良)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