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孕妇炒热月嫂市场 "金牌月嫂"叫价35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80后孕妇炒热月嫂市场 "金牌月嫂"叫价3500元
2009年08月13日 17:39 来源:兰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2日,记者从安宁、城关妇幼保健站了解到,今年相比“奥运年”来说,生育人数略微下降。但尽管如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多家提供月嫂服务的机构咨询电话仍然响个不停,这其中大部分需要月嫂的家庭都是“80后”。而月嫂的价格也是一高再高,金牌月嫂价格高达3500元。但这其中,金牌不金的现象也充斥在家政市场。

  80后进入生育高峰竞相聘月嫂

  12日,记者参加了安宁区刘女士千金的满月宴。据她介绍,她在怀孕后就开始寻找月嫂,一是觉得自己和爱人在婴儿护理方面的知识较少,另一方面觉得家中老人年事较高,不想麻烦老人。当日,记者也见到了服务于她家的月嫂张大姐。50岁的张大姐说话很和气,举手投足也很利索。据了解,张大姐就是如今市场上很抢手的金牌月嫂。她在刘女士家中服务了28天,中间休息两天,一共获得3500元的报酬。张大姐不光事必躬亲,偶尔也帮家政公司打点一些管理工作。据她介绍,现在找月嫂的家庭无非几种情况,一是四位老人都不在本地的,或者就是家中老人身体不好,不利于照顾孩子的。还有另一部分,就是“80后”的独生子女。这一代人从小在家人的宠爱中长大,不喜欢“自己动手”。这些青年人进入生育高峰期,在婴幼儿护理和家务方面缺少经验,加上对宝宝非常关切,总想给予孩子最好的条件,使得他们目前是需要月嫂的主力军。刘女士用“很辛苦、很敬业”来形容张大姐一个月的服务。

  天价月嫂不全“货真价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月嫂如此高的身价,并不代表服务质量的高低。郑女士的遭遇就跟刘女士不太一样。据她介绍,她当时在一家月嫂派出机构预定了一位2800元的金牌月嫂李大姐。这家机构对于派出的月嫂承诺,都是经过专业培训有上岗证的大姐。但就是这次请月嫂的经历,让她对月嫂有了不同的看法。简言之,月嫂不仅没有让自己及时下奶,在没有干满一个月后转身离开。郑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预定的时候,家政公司告诉她,由于人员紧张,事先订好的大姐不一定能及时入户。可能需要其他月嫂来接替两天时间。但对于顶岗的月嫂,家政公司则表示绝对是同一档次。

  郑女士7月生产后,这家机构派出了一位顶岗月嫂,上班第一天,家政公司负责人宋女士一再表示这个顶岗者是金牌月嫂。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这个所谓的金牌月嫂却是不懂如何对产妇护理和婴儿护理。使得郑女士没有及时下奶,导致母乳不能满足孩子,而不得不添加奶粉喂养。事后,郑女士与家政公司交涉。“他们最后承认,顶岗的月嫂不是金牌月嫂,而只是一个有五天月嫂经历的大姐。”郑女士气愤地说。

  “顶岗”月嫂是“潜规则”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持证上岗的月嫂不能满足社会需要,找一些不具备资质的护工来“顶岗”几天,成为这个行业的“潜规则”。之所以家政公司敢这样欺骗消费者,也正是由于在医院的少则3天多则6天的时间里,“顶岗”者需要做的事情都很简单。对于产妇下奶一事,“顶岗”月嫂也会求助医院医生。这样一来,医院“顶岗”的事情,在月嫂市场就见怪不怪了。

  “我们实在是腾不出时间,现在刚培训出来的月嫂不能挂成金牌,这需要大姐不断的服务家庭,用时间和经历来磨练自己,只有干过5年以上的大姐,我们才敢挂成金牌月嫂。”省妇幼旁边一家月嫂派出机构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她还告诉记者,随着月嫂市场的繁荣,不少有眼光的生意人纷纷涉足月嫂行业,这使得本来就是供不应求的月嫂,变得更加紧张。(孙亚斐 王莉 林筱)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