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是解决"碘过量"和"碘缺乏"的最佳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因地制宜"是解决"碘过量"和"碘缺乏"的最佳方案
2009年08月21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滕晓春 滕卫平

  补碘 世界的金标准

  2001年,国际防治碘缺乏病权威组织在全球推荐全民食盐加碘的实践中,提出了“MUI100-200μg/L”是居民的安全碘摄入量范围。防治碘缺乏病应当做到因地因人分类设计。因地设计就是应当根据各个地区的自然界碘元素状况、饮食习惯实行有区别的碘盐浓度,停止在碘充足地区和高碘地区供应碘盐,持续维持居民的碘营养状态在安全的范围内;因人设计就是对具有甲状腺自身免疫遗传背景和潜在自身免疫甲状腺炎的人群加强尿碘的监测,防止碘过量和碘超足量对甲状腺功能的进一步损伤,最终实现既有效控制碘缺乏疾病,又避免碘过量不良反应的目标。毋庸置疑,我国全民食盐加碘政策的实行对于碘缺乏病的防治、提高中华民族的人口素质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单纯因为补碘之后出现甲状腺疾病增加就否定这一政策是不可取的。然而,盲目补碘和过度补碘也是需要修正的。

  碘过量 看世界看我们

  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疾病的重病区之一。据1998年统计,除上海市之外,我国有29个省、市、自治区存在此病,3.75亿人口生活在碘缺乏地区。1996年,我国立法实行全民食盐加碘,全国居民的碘摄入量显著增加,平均尿碘中位数从1995年的165μg/L上升至1997年的330μg/L,1999年为306μg/L。然而,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显著增加,虽然2002年国家降低了全民食盐加碘标准,2004年我国居民的平均尿碘中位数仍然有246μg/L。

  U 碘缺乏碘过量的路线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的关系呈现“U”字形曲线,即碘摄入量的过低或过高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补碘剂量的安全范围、维持人群尿碘中位数、既防止碘缺乏又避免碘过量是地方病学界和内分泌学界一直关心的热点问题。

  适宜 人体的碘摄入量

  正常状态下,甲状腺每天从细胞外液碘池摄取碘离子120μg,其中60μg用于合成甲状腺激素,其余60μg返回细胞外液碘池。甲状腺内以甲状腺激素和碘化酪氨酸形式储存的有机碘高达8至10mg,每天甲状腺释放60μg激素碘。有研究显示,甲状腺为合成生理需要的甲状腺激素对碘的基础需要量是65μg/d,要消除碘缺乏病的全部表现,每天需要补充碘100μg。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