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确定公卫服务目标 年内30%市民获健康档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安徽确定公卫服务目标 年内30%市民获健康档案
2009年08月27日 15:13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九大目标,安徽省卫生厅出台了2009年度的具体实施方案和今年的目标,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防保站)、村卫生室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2009年全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2011年不低于20元。2009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实施时间从2009年9月1日起,截至2010年6月30日。

  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今年目标:城市和农村地区分别达到30%、5%。

  ◎内容:辖区居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服务时,由首诊医生负责为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根据其主要健康问题和卫生服务需要填写相应记录。通过入户服务(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多种方式,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责任医护人员分期、分批在居民家中或工作现场为辖区内重点人群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居民健康档案内容包括姓名、性别等基础信息和家族史、既往史等基本健康信息,以及一般健康检查、生活行为方式、健康状况及其疾病用药情况、健康评价等。

  健康教育

  ◎今年目标:城乡居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60%和50%以上。

  ◎内容:重点健康教育人群有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0-36个月儿童父母等;重点慢性病和传染病健康教育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哮喘、乳腺癌和宫颈癌、结核病、肝炎、艾滋病等健康问题。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今年目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原“五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新扩大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按照指定范围和人群接种率达到80%以上。

  ◎内容:为辖区所有0-6岁适龄儿童,包括外地儿童和超生儿童等,提供免费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所有与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相关项目均免费,如免收建卡、建证、建IC卡(磁卡)、注射费、注射器费、接种前问诊等费用。不得强行用第二类疫苗替代第一类疫苗,不得在对适龄儿童接种第一类疫苗同时接种第二类疫苗,不得在对适龄儿童接种第一类疫苗时搭收体检费等任何费用。

  传染病报告与处理

  ◎今年目标:改进网络运行条件,培训信息技术,保障网络直报正常运行。

  ◎内容:发现甲类传染病和乙类传染病中的肺炭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及其他按甲类管理传染病的病例或疑似病例时,或发现其他传染病和不明原因疾病暴发时,应于2小时内将传染病报告卡通过网络报告;未实行网络直报的,应于2小时内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向当地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于2小时内寄送出传染病报告卡。

  儿童保健

  ◎今年目标:全省儿童保健覆盖率城市达到70%、农村达到40%。

  ◎内容:建立《儿童保健手册》,新生儿访视,婴幼儿1岁以内4次健康体检,1~3岁每年2次健康体检,体弱儿专案管理等。

  孕产妇保健

  ◎今年目标:全省孕产妇保健覆盖率城市达到80%、农村达到50%

  ◎内容:孕早期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孕期五次产前检查和产后三次访视服务,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等。

  老年保健

  ◎今年目标:老年人健康登记管理率城乡分别达40%和20%,并为管理的65岁以上老年人做1次健康检查。

  ◎内容:对老人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包括吸烟、饮酒、体育锻炼、饮食、慢性疾病常见症状和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情况。体格检查至少包括血压、体重、皮肤、淋巴结、乳腺、心脏、肺部、腹部、四肢肌肉关节等体格检查以及视力、听力和活动能力的一般检查。辅助检查包括每年检查1次随机血糖(指血)。

  慢性病管理

  ◎今年目标: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登记管理率城乡分别达到30%和20% 。

  ◎内容:对确诊的高血压患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要提供至少四次面对面随访。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健康检查,至少包括血压、体重、随机血糖(指血),一般体格检查和视力、听力、活动能力的一般检查。

  对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要提供至少四次面对面随访,每次随访要询问病情、进行空腹血糖和血压测量等检查和评估、对用药、饮食、运动、心理等健康指导。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健康检查,至少包括血压、体重、空腹血糖(指血)测量,一般体格检查和视力、听力、活动能力的一般检查等。

  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

  ◎今年目标:将5万名明确诊断的重性精神病患者纳入管理。

  ◎内容:对于纳入管理的患者,每年至少随访4次,每次随访的主要目的是提供精神卫生、用药和家庭护理理念等方面的信息,督导患者服药,防止复发,及时发现疾病复发或加重的征兆,给予相应处置或转诊,并进行危机干预。对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在现用药基础上按规定剂量范围进行调整,必要时与原主管医生联系或转诊至上级医院;对伴有躯体症状恶化或药物不良反应,应将患者转至上级医院。 (安徽商报 张永)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