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乙肝携带者获健康证" 大众接受仍需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谈"乙肝携带者获健康证" 大众接受仍需时日
2009年09月03日 14:3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中国颁首个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健康证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卫生局门口,雷闯兴奋地做出了V字手势——9月1日上午,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他拿到了全国第一张可以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明。

  办证一波三折

  22岁的雷闯是浙江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今年8月17日,雷闯来到杭州西湖区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办理从事食品业健康证明。

  按照旧的《食品卫生法》及《预防性健康检查管理办法》,乙肝病毒携带者无法获得食品类健康证。但在今年7月20日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23条条款将“病毒性肝炎”界定为“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未包括乙肝。

  “政策的修改,一定是建立在大量科学分析基础上的。乙肝病毒只经母婴、血液、性行为3种途径传播,与携带者日常接触不会传染。”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钊表示。

  “医生开始说,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办理健康证。”雷闯说:“当我拿出《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后,医生说,虽然有法,但没有上级文件,我们仍然只能按照以前的规定办。”

  办证无果,雷闯又向西湖区卫生局申请,得到的答复是“目前尚未接到关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可以办理健康证的通知”。于是,雷闯又向杭州市卫生局、浙江省卫生厅层层反映情况,事情依然没有进展。

  但就在8月28日,雷闯突然接到了杭州西湖区卫生局的电话,同意给他发放健康证。

  杭州西湖区卫生局副局长江晓生对此解释说:“体检结果显示,他没有甲肝、戊肝等传染性疾病,只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们便按规定颁发食品卫生类健康证明。但因为此前没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申请健康证明的先例,省卫生厅也没有下发具体操作办法,所以执行新法过程有些曲折。”

  1日,雷闯终于领到了可以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他把这一天称为“值得纪念的日子”。

  只为消除“乙肝歧视”

  浙江大学毕业的雷闯如今已经被保送上海交大读研,他本科读的是生物工程,研究生阶段将专攻化学工程。念的都是和食品行业不搭边的专业,为何对办健康证如此执着和较真?

  雷闯说,他只是为争取乙肝病毒携带者权益和消除乙肝歧视而来办证的,这张健康证的象征意义大过实际用途。

  “社会上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有着不少误解和歧视。”雷闯说,甲肝、戊肝病毒是会通过消化道传染的,但是乙肝的传播途径不应妨碍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

  雷闯这次在获取健康证的过程中,表现得相当高调,他不断地在网络论坛里发言,并主动及时地和媒体进行联系。“我想通过这件事,让社会更多关注、了解乙肝病毒携带者。让大家知道,我们其实并不可怕。”雷闯说:“我也希望通过媒体报道我成功申请健康证这件事,起一个示范作用,督促各地早点落实《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争取应有的权益。”

  “拿到这张证明,意味着国家政策从纸面落到了实处。”雷闯觉着。

  食品企业愿意“认证”

  从开始的拒绝到后来的同意,卫生部门前后为何有如此大的反差表现?杭州西湖区卫生局防保科楼科长解释说,《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确实没有把乙肝列为从事食品行业的“禁忌症”,但条例也同时提到了“有关检查项目由各地方自行制订”。

  “在省里文件没出台之前,作为基层卫生部门在实际中确实很难操作。”他说,通过向上级汇报取得同意后,他们最终作出了同意雷闯申请的决定。据悉,目前浙江省正在考虑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

  雷闯成功申请健康证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但是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他们的接受程度又如何呢?

  “接受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大家可能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楼科长说,毕竟以前乙肝都是作为“禁忌症”的,从禁忌到非禁忌,大家心理上肯定还有一个调整适应的过程。

  那么,食品企业是否“买账”呢?对此,乙肝网站“肝胆相照”权益版版主陆军乐观表示:“企业一定会按法律法规行事。而且,健康证明并没有标明‘乙肝病毒携带者’,企业的顾虑会相应减少。”

  记者采访的浙江多家食品企业的说法似乎也印证了陆军的看法。“只要应聘者办出卫生部门的健康证明,我们一视同仁。”杭州知味观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崔经理表示,既然国家这样规定,就说明乙肝病毒携带者不会产生危险,可以从事厨师、配料工等工作。曾因拒绝录用乙肝病毒携带者任文职工作而被告上法庭的杭州中萃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士也表示,办好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被录用。

  关于“国内乙肝健康第一证”,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钊认为:“中国大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是通过母婴传播传染的,遭到歧视是很无辜的,首张健康证是社会认知进步的表现。当病毒携带者进入食品业,企业、消费者开始有顾虑很自然,但随着科学信息的普及,‘乙肝歧视’势必越来越少。”

  连线北京乙肝治疗专家:大众接受尚需时日

  佑安医院门诊部主任 赵国庆

  新《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删除了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办理从事食品业健康证的规定,并且已有乙肝携带者成功申领到健康证明——当北京佑安医院门诊部主任赵国庆从记者口中得知这一信息时,第一反应是,这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件好事,但大众接受起来可能还需要时间。

  赵国庆说,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同桌就餐或接受他们的餐饮服务是不会传染上乙肝的。这已经得到了医学界的共识,但长期以来大众对乙肝的观念,一时间还难以扭转。赵国庆认为,《条例》虽然颁布了,但要让大众接受,以平常和科学的态度面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还需要时间。

  作为一名治疗乙肝的专家,赵国庆长期接触乙肝病毒携带者,最了解他们的难处。就业、择偶、生育,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都是一道道难题,而“乙肝”给他们心理上造成的压力更是长期的。据统计,中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有9600万之众。他们的权益如何保护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赵国庆对记者说,目前教育部已经对有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只要学生的肝功能正常,任何大中小学校都不得拒绝乙肝病毒携带者入学。但幼儿园的入学问题,目前还存在着政策真空。曾有许多忧心忡忡的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找到赵国庆,希望尽快治好孩子的乙肝,好让孩子上幼儿园。但乙肝治疗绝非一日之功。

  赵国庆认为,此番乙肝病毒携带者成功申领到健康证明,对普通人的思想观念多少会是一次冲击。 (黄加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