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乙肝携带者"蒙面"请愿 欲申领健康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一乙肝携带者"蒙面"请愿 欲申领健康证(图)
2009年09月11日 13:5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乙肝病毒携带者小杨,向郑州市疾病控制中心申领食品类健康证。他脸贴面膜,手持一张写有“我要健康证,不做蒙面人”的白纸,表达自己的愿望。首席记者张鸿飞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乙肝病毒携带者、郑州自由职业者小杨,前往郑州市疾控中心申领食品类健康证。《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7月20日实施后,乙肝病毒携带者、浙江大学应届毕业生雷闯于9月1日拿到了国内首张食品类健康证,9月2日,国家卫生部表态,为乙肝携带者颁发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的决定,是有法可依的行为。之后,安徽、湖北也陆续有乙肝携带者领到了健康证。

  按郑州市疾控中心体检后3个工作日的办证流程,如无意外,乙肝病毒携带者河南首张食品类健康证下周或将在郑州诞生。

  河南“雷闯”昨日申领健康证

  昨天上午,乙肝病毒携带者(俗称乙肝携带者)、毕业于郑州某大学的32岁自由职业者小杨,在朋友和记者的陪同下,前往郑州市疾病控制中心,申领乙肝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按线索提供者、国内知名反乙肝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的说法,如果成功,这将是乙肝携带者河南首张食品类健康证。

  在此之前,乙肝携带者(乙肝大三阳)、浙江大学应届毕业生雷闯于8月17日,向杭州市西湖区有关部门申领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8月21日,本报记者曾在杭州陪雷闯领取健康证,未果;经面见浙江省卫生厅厅长等一番努力后,9月1日,雷闯拿到了国内首张食品类健康证。报道当天,卫生部新闻办表示,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为乙肝携带者颁发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的决定,符合《食品安全法》第4章第34条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4章第23条的规定,是有法可依的行为。之后,安徽、湖北也陆续有乙肝携带者领到健康证。

  受雷闯鼓舞,想办证的小杨前几天先电话咨询郑州市有关卫生部门,得到乙肝大三阳暂无法办理健康证的答复。小杨说,7月20日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未禁止乙肝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但对方称他们的苦衷是没有接到文件通知。不过,小杨还是想试验一下。在准备好照片后,他昨天上午8时30分来到郑州市疾控中心,交了30元费用后,领取体检登记表,并按照规定程序检查了所规定的项目。

  陪同的记者向疾控中心有关人员询问乙肝大三阳领取健康证是否受影响,得到的回复是暂不能领取。之后,小杨到商店买了一张面膜贴在脸上,又找张白纸写上“我要健康证,不做蒙面人”,站在郑州市疾控中心门前。他的行为引起了路人围观评论,同时也引来疾控中心门卫观看。

  此后,陪同记者以非记者身份,再次向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询问乙肝携带者(含乙肝大三阳)能否办证,此次答复说能办理,不影响。

  申领者相信会领到健康证

  “我认为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应该也会为其他市作出执行法律法规的表率,与时俱进,不再沿用传统检查项目和标准。”小杨说,“我相信郑州市卫生部门执行法律法规的智慧和水平,相信我会在3个工作日之后拿到健康证。”

  小杨说的法律法规,指的是《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7月20日,《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发布并实施,给乙肝携带者带来了惊喜,条例将受到限制的“病毒性肝炎”明确界定为“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未禁止乙肝携带者从事食品行业。网上迅即出现庆祝的声音,“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拿健康证了”,“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当厨师”,“平等就业时代已经来临”,“具有划时代意义”……

  小杨空闲时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由于他是乙肝携带者,特别关注并参与乙肝科普、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方面维权的公益活动。“虽然我不是从事食品行业,但我认为我也是法规受益者,若食品行业都为乙肝携带者平反了,入学、找工作更没有被歧视的理由了。”乙肝病毒曾长期被误解为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多年来,国内外卫生界都在为此“平反”。2007年5月18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卫生部联合发出了《关于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业权利的意见》,开宗明义地指出:“乙肝病毒主要有血液、母婴垂直(分娩和围产期)和性接触3种传播途径,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一般接触也不会造成乙肝病毒的传播。”(大河报 刘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