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拒绝乙肝携带者申领健康证 男子或起诉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拒绝乙肝携带者申领健康证 男子或起诉解决
2009年09月11日 14:2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2时,乙肝携带者小廖(化名)前往北京市疾控中心办理食品行业从业健康证的申请遭到驳回。

  这是国家《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今年7月实施后,乙肝携带者参照该法到属地卫生部门办理食品健康证首次遭拒。此前,杭州、合肥两地乙肝携带者均成功在当地申领食品行业健康证,破除多年来“乙肝携带者不能当厨师”的观念和行规。

  疾控部门称未接到上级文件

  对于小廖无法办理健康证,北京市疾控部门工作人员在办证现场做出的答复是,目前尚未接到北京市卫生局文件,明确乙肝携带者可办食品行业从业健康证。但小廖在疾控中心的体检结果证明,他只是“小三阳”,因此建议其办理公共场所从业健康证明。

  小廖随后致电北京公共卫生咨询电话12320,得到同样答复。咨询人员称,如果小廖坚持要办理食品健康证,可通过行政诉讼途径。

  申请人称不排除起诉解决

  昨天下午4时,没领到健康证的小廖在北京市疾控中心门口徘徊,他只拿到疾控部门的体检复查通知和公共场所从业健康证明申请表。小廖表示,自己的确是乙肝携带者,没必要再接受复检。乙肝不属于消化道传染病,也不会通过食品烹制传播,这是一个常识。

  “如果得不到合理答复,我会向北京市卫生局投诉,也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起诉北京市卫生局和疾控中心。”小廖说。

  目前在一家市政工程企业工作的小廖,认为自己申领北京食品行业从业健康证并非炒作。“我也许不会做厨师,但乙肝携带者希望通过申领健康证这一标志性的事件,扭转公众认为他们会通过饮食传播这一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

  -部门回应

  北京市疾控中心 系统尚在调整暂时不能办理

  北京市疾控中心体检科主任宋卫萍昨晚介绍,疾控中心和市卫生局正在调整健康证审核信息系统,以落实新的《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对食品行业人员的健康规定。乙肝携带者在京无法申领食品行业从业健康证明,只是暂时的,“今天,我们也将情况向申请者告知,希望他等一等。”

  北京市疾控部门对健康证办理有一个覆盖全市的信息网络系统,对申办者的体检结果自动审核生成。宋卫萍说,根据现行的《预防性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目前,所有行业的从业人员申办健康证明,体检时均须检查病毒性肝炎,其中就包括乙肝病毒携带情况。“如果设定的监测指标不合格,系统不会通过审核,无法生成健康证明。”

  “新颁布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对食品行业人员的健康要求,未再列入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限制,这是一个进步,但落实新法需要过程“,宋卫萍坦言,市卫生局和市疾控中心已就新法落实多次协商,已着手调整健康证的申请审核系统,也在论证食品、公共场所、化妆品等各行业从业人员在申办健康证明时,从科学角度,应该接受的身体健康检查项目。(魏铭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