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99”结婚全国夺冠 扎堆结婚将致生育撞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99”结婚全国夺冠 扎堆结婚将致生育撞车
2009年09月11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乃至全球的“99”结婚大潮顺利落幕。据最新统计显示,广东省继去年8月8日登记结婚人数居全国第一之后,今年9月9日婚姻登记量再次全国夺冠。当天,全省400多个婚姻登记处共办理登记结婚37099对,比去年“88”登记结婚增加7056对,增幅达23.5%。

  不过,昨晚有民政部门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指出,市民选择吉日扎堆结婚严重打乱了工作秩序,担心这种扎堆结婚会成为常态,恶性循环造成弊大于利的后果。

  “看似无论多少市民扎堆结婚我们都能应对,其实不然,我们的压力很大,正常的工作秩序也被严重打乱了。”昨晚,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民政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大诉苦水———

  全省最早上班的婚姻登记处是凌晨3时多,中午没休息,最晚结束登记时间为次日凌晨零点。接近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工作人员很累,没有加班费,第二天还得正常时间上班;

  广州、深圳等登记量大的城市,工作量是平常的数十倍。表面看似乎3分钟就能办完手续,其实之前做了很多功夫,加班加点审核材料,提前录入等;

  感觉我们的人性化服务过头了,纵容了市民的扎堆行为。在国外或者香港,每天是有一定的结婚登记配额的,超过了一概不受理。比如,香港每天五个婚姻登记处的登记配额就是132对,9月9日有131对新人登记结婚,尚未超过配额,其工作秩序就不会被打乱。

  “选择扎堆结婚是人类自行形成的一种恶性循环,是不明智之举。”该负责人长期从事婚姻研究,她指出假如市民这样常态地逢“吉日”必扎堆,将产生弊大于利的后果。具体表现在:一是大批新人同一时间结婚,人为制造生育高峰,打破社会资源平衡;二是给将来孩子的入学、升学带来阶段性的紧张,导致教育资源和秩序的紊乱;三是给将来的就业带来困难;四是影响下一代的婚育;五是带来养老的困难;六是由于“闪婚”数量的增加,导致婚姻危机的人群增加,离婚数字上升。(陈晓璇 陈婉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