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个性化补碘” “因地因人”调整碘含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提“个性化补碘” “因地因人”调整碘含量
2009年09月22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本报报道了“调查数据支持广东下调碘盐”,究竟该怎么调?专家建议“因地因人分类设计,实现区域化、个体化补碘”。

  对于如何区域化补碘,广东有关碘盐调查项目的负责人翁建平昨日接受采访提议,各地区进行科学、扎实的居民碘营养调查,根据尿碘中位数的情况,制定食盐中碘含量标准。

  是以省还是以市为单位进行食盐碘含量标准的调整?对此,参与调查的一位人员回答,应以“地区”为单位划分。他解释,这次在广东省内对三个地区进行的调查,发现这三个地区统计出的居民尿碘中位数都不同,碘盐标准应该区分对待。

  他举例说,沿海地区的碘含量非常丰富,甚至海风中都含有碘,水、植物中都含有碘,更别说海产品了。沿海地区的食盐加碘要掌握好度,避免碘过量对甲状腺健康带来影响。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碘超标?如何个体化补碘?广州市第十二医院主任医师张维森建议,有甲状腺病史、家族遗传、老人及女性的补碘应特别慎重。他解释,老年人对碘过量的调节能力不足,即便是适中的碘摄入量,仍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疾病。女性尤其要注意甲状腺监测,因为女性甲状腺肿大的发生率是男性的4-6倍。而如果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的人,出现以上风险的几率也可能增大。

  如何知道自己碘摄入过量?张维森介绍,居民可以到医院进行“尿碘”的检查。此外还可以用触诊甲状腺的方法检查,市民可自己在家对着镜子,查看并用手触摸喉结下方两侧处,吞咽时有无小硬块。

  张维森建议,少吃盐。他说市民别只关注食盐中的碘含量问题,食盐过量是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元凶之一,少吃盐对健康有益。(陈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