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性猝死上升势头凶猛 专家倡建立急救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心脏性猝死上升势头凶猛 专家倡建立急救机制
2009年10月10日 14: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提倡尽快建立覆盖“家庭-社区-医院-120”的预警和急救机制

  ●建议市民学会心肺复苏这一基本救命术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心肺脑复苏研究所所长黄子通教授

  世界心脏联盟预计,2025年前,全世界范围内25岁以上成年人中每3人有1人将罹患心血管疾病,其死亡率远高于包括癌症、艾滋病在内的其他疾病,堪称人类健康“第一杀手”。这当中,心脏性猝死(SCD)占了相当的比例。

  据介绍,我国最新的心脏性猝死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心脏性猝死的发生率为41.84例/10万人,以13亿人口推算,国内SCD总人数高达54.4万例/年,居全球之首。然而,目前我国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极低,仅有少于1%的患者能够抢救过来。

  心脏猝死 抢救存活率低

  黄子通称,由于心脏性猝死多突然间发生在医院外,人们多缺乏急救常识,等救护车赶到时,往往已过了4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因此“存活比例相当的低”。

  有统计显示,即使是在西方发达国家,院外猝死抢救存活率仅为2%~15%。我国就更低,仅有少于1%能够抢救过来。

  [调查]

  广州居民各种死因中心脏性猝死占8.5%

  由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华伟和张澍教授牵头开展的我国十五攻关项目——中国心脏性猝死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新近发表于《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据中山大学心肺脑复苏研究所所长黄子通教授介绍,这项调查从2005年7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在北京市、广州市、盂县和克拉玛依市选取了几十万的相关人群进行监测,结果发现,上述四市心脏性猝死分别占总死亡数量的13.4%、8.5%、7.7%和8.3%。

  以广州市为例,调查选取越秀区共计149222人监测,统计得出从2005年7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上述14.9万人因各种原因死亡的共计821例,其中有70例(男35例,女35例)是心脏性猝死(SCD)。

  调查还发现,SCD的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增高,主要发生于年龄≥65岁的人群中。

  男性心脏性猝死的发生率高于女性,男性和女性的发生率分别为44.6例/10万人和 39.0例/10万人。

  [结论]

  心脏性猝死上升幅度惊人

  而据世界心脏联盟预计,2025年前,全球每年将有超过172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世界心脏联盟主席预测,在未来一些年里,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数将会增加50%。

  “而在心血管疾病所引致的死亡中,猝死的上升势头超乎想象。”黄子通称,我国心脏性猝死的发生率为41.84例/10万人。如果以13亿人口来推算,国内SCD总人数可高达54.4万例/年,总数居全球之首。

  应注意的是,我国冠心病发病率快速上升,这也成为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建议]

  建立“家庭-社区-医院-120”保健体系

  “猝死具有无法预测性,因此,建立提前预警机制极为重要。”黄子通经十年研究,提出了“家庭-社区-医院-120”的急救、医疗保健体系,利用电话进行心脏保健。

  据介绍,目前广东、江苏和青海等部分地区已建立起远程生命信息监测中心,受测者只需戴上“远程心电呼吸记录仪”,接上固话或手机网络,医生便可实时观测其心脏信息。一旦出现危及生命的异常,24小时值班的医生就可立刻通知120出车,同时通知并远程指导患者的家属或身边人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尽量缩短急救反应时间,为抢救赢得先机。(翁淑贤 王海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