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奉化南岙村获封“中国百岁比例最高的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宁波奉化南岙村获封“中国百岁比例最高的村”
2009年10月22日 14:4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一个喜讯传遍宁波奉化南岙村。南岙村以1.038%的高比例拿下了“中国百岁比例最高的村”吉尼斯纪录。

  在南岙村,共有92户289人,其中70~79岁为21人,占全村人口的7%,80~89岁为13人,占总人口5%,百岁以上老人3人,占全村人口的1.038%,远远超过世界三大长寿地区的比例。

  南岙村民长寿有奥秘

  据了解,我国“长寿之乡”的标准是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达到3位以上,国际“长寿之乡”则为每10万人口中有8位以上百岁老人,而在南岙百名村民中有1名百岁老人。

  南岙人为什么长寿,曾有不少专家对此进行过实地考察,他们找出了原因:泥土中含有高于一般地区5倍以上的硒。而硒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重要的抗衰老元素。世代吃富硒食品,饮富硒泉水,这就是南岙人长寿的秘诀。

  另外,南岙村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出国家标准12倍,是一个天然的氧吧;气候适宜,属典型的沿海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16.3℃,泉水含有42种微量元素。

  国内最长寿双胞胎“捧场”南岙

  昨天,为庆祝南岙村获吉尼斯纪录,已经97岁、住在奉化大堰镇的国内最长寿双胞胎邢如家和邢杏家两兄弟也来到南岙捧场了。

  稍稍身子前倾,肩膀一耸,也不用扎马步,轻松就把两个装着石头的畚箕轻松地挑了起来。接着,来回再走两步,脚不晃,气也不喘……看着已是97岁高龄的邢如家身体还这么硬朗,众人有点目瞪口呆,没等缓过神来不由自主就鼓起了掌。

  家里人介绍,虽然97岁了,但平日里,哥俩挑点担子是小意思,到现在他们还在为村里铺路造桥出力,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不少岁。昨天,到了长寿村,这对双胞胎寿星更是开心。

  “无论容颜如何改变,我们彼此欣赏;无论生活如何甘苦,我们彼此依偎……”昨天,来自奉化11个镇、街道的28对金婚老人还在南岙村的庆祝仪式上留下了爱的誓言。

  世界三大长寿地区

  目前,被公认为世界最长寿的三大地区分别是:希腊的西米、巴基斯坦的罕萨、意大利的凯姆波蒂迈勒。这3个小城看似不起眼,居民却拥有世人艳羡的长寿命,且很少受慢性病的困扰。

  比如在凯姆波蒂迈勒,许多已经活到90岁的老人此生都还没看过医生,他们甚至时常骑着摩托车在年轻人中穿行,或者清晨就在农田里劳作了。这个地区在欧洲被称为“青春常驻的村庄”。

  这些长寿地区,在饮食上都非常有特色,像罕萨被称为“杏树为王的土地”,那里的人经常吃杏,这也成为了罕萨人长寿的秘诀。(邵巧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