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挂号改变求诊习惯 粤医院试水实名电话预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预约挂号改变求诊习惯 粤医院试水实名电话预约
2009年10月22日 15: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部的《关于在公立医院施行预约诊疗服务工作的意见》最终稿要求,公立医院不得与第三方中介合作开展额外高收费的预约挂号,广东省卫生厅近日也作出了进一步指示。原本广州各大医院不少与1m1m、爱康等网络中介合作收费预约挂号卡,现在被纷纷叫停,一些医院开始寻找新的免费预约挂号模式:或自己设立预约挂号网络系统,或与中国电信、移动合作,设立114、160等电话预约。

  专家分析表示,这些免费预约挂号模式,广州的大多医院还是试运行,如何能更便民、惠民、更有效发挥利用医院优势资源,大家也都在不断摸索总结中。

  市民求诊习惯有待转变

  以往预约专家号,要用钱买卡,一年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甚至爱康网还有几千元的银卡、金卡,有市民说,这明显让专家号集中到有钱人手里,普通百姓还是难挂到号。

  实行实名制114电话预约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门诊部主任李红霞向记者表示,和这种预约卡相比,免费电话预约有不少便民之处。首先是患者可以不用再一大早去排队,甚至排到最后发现没号的问题。“我们通常提前3天放号,患者可以在这几天预约。”拿到号后,只用比预约就诊时间提前一两个小时去医院就可以了,这样能合理安排就诊时间,对上班一族来说尤其适合。

  “除了我们医院自身不断完善的同时,市民的一些看病习惯和观念也应该转变一下”,李红霞提到,虽然有电话预约,但门诊大厅挂号窗口还是爆满,所谓眼见为实,还是有不少人喜欢到医院窗口挂号,总觉得这样挂号心里才踏实。另有一医院统计,该医院的预约挂号率仅有20%-30%,原本放给预约的专家号,后来又不得不流回门诊窗口,市民还是得排长队挂号,没能体现真正便民。

  实行限号杜绝炒号

  预约挂号,尤其是挂专家名医号,市民主要担心的是是否能挂上号?如何保证号源?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志练主任介绍,实行实名制预约挂号可以有助杜绝炒号,还有根据医生科室的具体情况,每天放出去的号量是有限的,这也可以保证一定的成功率。之前曾出现过,为牟利,原本一个专家一天最多看80个号,有中介却放出几百个预约机会,这样就有人预约到却看不成病。

  陈志练介绍,以他们医院为例,平均一个医生一个上午限30-40个号,口腔科、心理科医生花在一个病人身上的时间通常更长,放号更少。李红霞也表示,所在医院实行限号制度,有效保证挂号率。在谈到预约挂号和窗口放号的比例,以上两位主任表示,目前是门诊窗口放号多,随着各方面完善,比较合理的比例是预约挂号至少可占50%。陈志练说,完全放号给预约也不太可能,还要保证一部分人的需求,例如外地偏远地区患者、老人家,尤其慢性病以老年人为主,这占门诊量的很大比例。

  记者手记 别让预约挂号再成鱼肉

  卫生部推出的新措施,使得原本与医院合作搞预约挂号业务的网络中介纷纷被抛弃,原因主要是高收费。

  和商家合作“钱”味太浓,为避免乱收费的嫌疑,有的医院干脆自己干。广东省人民医院就自己搞了个网络电话预约挂号服务,但这可不是什么医院都能做的。一个中介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省医专门为预约挂号服务配备了20个人,电脑网络维护费、人工费及为免费电话所掏的电话费,一年下来就少说要上千万元,有多少家医院能有这财力、人力、精力去做呢?采访中,几家医院的有关人员也实话实说,“让我们自己搞很难”,所以有90%的医院会选择找中介合作。

  高收费的预约卡取消了,和网络中介的合作结束了,医院自然要找下家,灵敏的中介企业早早嗅到这“90%”的商机。卫生部的政策一公布,就有几家医院找到新合作对象了,以网络和通信为主,宣传的都是提供“免费预约”。单纯做免费预约,几乎是没钱赚,上述的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要投入人力、物力,还不收费,你说能行吗?”但为什么还是要挤破脑袋钻进去呢?将预约挂号者拉入成会员,推销公司的其他服务。奥妙就在这里,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有人说,这样不如建议政府牵头,弄一个类似120急救电话,也开通一个统一的预约挂号号码,统一管理统一收费。愿望是好的,但实际上呢?完全指望政府投入很难,“新医改”刚出台,等钱用的地方多着呢。目前来看,这项免费服务是否可以长期有效地进行下去,很大程度决定于这些中介,也就是说,决定于中介从预约挂号者身上能挖到多少潜在商机。但愿不要重蹈覆辙,像以前的收费预约卡那样:推出之初说是一年只需十几元就能轻松预约到知名专家;后来又说只需再多加点钱预约专家更容易;再后来什么银卡、金卡冒出一堆,一年动辄上千元,都是只有老板、金领买得起卡,专家资源最后还是落不到普通老百姓手里。在商家的步步为“赢”中,便民、惠民成为空谈。(李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