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有望立法规范遗体和眼角膜捐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黑龙江省有望立法规范遗体和眼角膜捐献
2009年10月22日 17: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获悉,这个省目前正加紧立法规范遗体和眼角膜捐献行为。

  黑龙江省卫生厅厅长李斌介绍,黑龙江省仅医学院校进行人体解剖学教学每年大概需要遗体1500例,但从2000年至今全省只实现捐献63例,大部分学校进行人体解剖教学多以模型、图片和动物来代替人体解剖。与此同时,全省有大约6000人等待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但目前每年只能提供100人左右的眼角膜。

  李斌认为,影响遗体和眼角膜捐献的原因很多,但缺乏法律依据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通过地方立法为遗体和眼角膜捐献提供法律依据非常必要。

  据了解,今年9月,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黑龙江省遗体和眼角膜捐献条例(草案)》,目前已经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该条例(草案)共分5章35条,对遗体和眼角膜捐献登记、接受利用和处理、法律责任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根据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改变遗体和眼角膜的用途,不得以任何形式买卖捐献的遗体和眼角膜,不得将捐献的遗体和眼角膜用于商业活动。(记者徐宜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