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药品价格下调 民众担心降价药从市场消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逾千药品价格下调 民众担心降价药从市场消失
2009年10月22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俞岚)百余种、逾千个具体剂型规格的药品价格二十二日起下调,平均降幅在一成二左右。

  这些降价的药品均为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二00九年版)的品种。十月二日,国家发改委就目录(共涉及三百零七种药品)当中的二百九十六种、两千三百四十九个具体剂型规格品公布了零售指导价格。其中,四成五的药品较现行价格有所降低,四成九维持现价,约百分之六小幅提价。官方称,提价药品皆为因廉价而出现短缺的品种。

  近半基本药物价格下调,对减轻民众药品费用负担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地区,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民众无需再支付原来需要承担的一成五的加价。

  对于此次调价,民众表示欢迎。近年来,坊间对于“看病贵”多有抱怨。大面积调低药品价格,有助于缓解这一问题。

  不过,也有民众担心,被“勒令”降价的部分药品可能会退出市场,造成相关药品的短缺;或者“改头换面”以逃避降价,甚至以更高的价格“卷土重来”。

  此间媒体报道称,因为担心亏本,北京部分药店已将一些药品下架。一家大型平价药房的负责人表示,该药店有四十种药品下架,部分是常用药。

  最近十多年来,官方推动的药品降价便超过二十次。有意思的是,不少被列入降价目录的药品出现“降价死”,纷纷从市场上消失。与此同时,价格不菲的“新药品”层出不穷。中国药品市场陷入“降价—消失—更贵的新药品出现—再降——再消失”的怪圈,民众从政策中得到的实惠大打折扣。

  此次在划定基本药物零售价格上限的同时,发改委称,国家还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善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设施,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明显提高基本药物报销比例等。官方还表示,将加强对基本药物价格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旦发现价格违法,将依法严惩。

  这些措施使民众在享受质量更好的医疗服务及药品同时,实际负担有望进一步减轻。但业内人士认为,在医院回归公益性尚未真正实现、“以药养医”的制度没有根本改变之前,大处方、大检查等现象料难根除,“看病贵”的顽疾也很难治愈。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