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年龄”催生新业务 剖腹产不行办假出生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入学年龄”催生新业务 剖腹产不行办假出生证
2009年10月30日 11: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日出生的孩子上小学就要比8月31日出生的迟一年,如果想提前一年上就缴赞助费,起码,南京市民胡云的儿子将要上的小学是这么规定的。胡云实在不想出这笔“冤枉钱”,但又不想儿子“输在起跑线上”。他眼珠一转计上心来——办个假出生证。假证贩子不难找,假证也不难做;但他们在交易的时候被警方抓了个现行。结果假证贩子因涉嫌伪造证件罪被移送江宁检察院审查。

  胡云儿子今年11月才满6周岁,按规定应该明年上小学,但他想让孩子早点上学。胡云这么做的依据:迟一年上小学就要多上一年幼儿园,要产生费用;迟一年上学将来要迟一年工作,这又有损失。

  今年6月,胡云去咨询提前上学的事情,他打听到的行情是,2003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今年想上学的话,差一个月(不到一个月的按一个月算)的要3000元,像他儿子11月份的生日要交9000块。胡云和老婆一合计:这不比他先前算的迟一年就学的“损失”低啊,看来凡事都要有成本。怎么办呢?

  胡云突然想起了街头无处不在的办证小广告,何不做个假的出生证呢?第二天胡云特意留心起小广告来,在多如牛毛的小广告中他“抽”中了李珊云。李珊云来自湖南,做这个“生意”好多年了,2007年曾被拘留过,被关了十来天出来后,她觉得被关押的代价并不大,就继续干老本行。

  6月16日,李珊云接到了胡云的电话,说要改个小孩的出生日期,从2003年11月份提前到7月份,涉及出生证和户口簿。李珊云开价240元,胡云一听比9000元赞助费不知便宜了多少,没还价就口头成交,并在电话里把一家三口的姓名等信息告诉对方,李珊云记下后说两三天就能交货。

  两天后,胡云接到了交货的电话,约定在南京城外一个公交车站碰头。胡云赶到接头地点后,李珊云不动声色地表明了身份,胡云急于看货被她摇手制止:先付钱。胡云掏出240元塞到对方手中,李珊云把钱揣进口袋后说:东西在旁边的垃圾箱里,自己去拿。胡云怕上当,让她不要动,自己就去翻垃圾箱。但他们的举动早被巡逻人员看在眼里,胡云拿到证件之时也是李珊云落网之日。胡云被批评教育后回家,李珊云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孩子“及时”上学,有的家长在生孩子日期上打主意,选择剖腹产,所以8月底妇产医院人满为患,床位奇缺。而那些预产期离8月底实在有些距离的,无法剖腹产的家长就索性在出生日期上动脑筋,请人做假证。

  据李珊云交代,最初他们也没想到要做假出生证,后来发现这还有一定的市场,于是就催生了制贩假证中的一项业务——伪造出生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江检 魏晓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