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选入口剔肿瘤保"后门" 国内首例极限保肛术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巧选入口剔肿瘤保"后门" 国内首例极限保肛术成功
2009年10月30日 16:3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直肠肿瘤直径4厘米,距离肛门只有3厘米,病理证实是恶性腺癌——这一组明晰的临床诊断,都足以令患者张先生在接受肿瘤切除手术的同时将“后门不保”。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崔龙教授一改传统手术路径,从尿道与直肠之间入“刀”,完整地切除了全部肿瘤,并且完好无损地保留住了患者的肛门形态和功能。今天康复出院的张先生已恢复自己排便。

  这是国内首例“经腹前会阴超低位直肠癌极限保肛手术”(“APPEAR”手术)。据称,发明这一新术式的英国医生本人,迄今也只报告了26个“APPEAR”手术成功案例。

  张先生是在健康体检的肛指检查中发现距肛门3厘米左右直肠内有一个直径4厘米菜花样的肿瘤的。直肠内超声提示,肿瘤已经浸润至直肠外。医生据此告知患者:根治肿瘤则需要切除肛门。因为依照传统的手术根治原则,一般距离肛门5厘米以下的直肠恶性肿瘤在实施切除时,必须四周一圈“连根挖起”。

  上海交通大学结直肠癌诊治中心主任崔龙教授仔细体检分析了张先生的病情。考虑到肿瘤位于直肠前壁、局部浸润较深,崔主任决定尝试新的手术方法,尽量为患者争取日后更好的生活质量。

  10月8日上午,历时紧张的4小时,我国首例“APPEAR”手术获得成功。崔龙教授说,从弧形切口的“前路”进入,然后“拉”出直肠肿瘤彻底切除,再将肛管直接与上端的结肠缝合,整个过程暴露充分、一目了然,“非常直观,非常完美”。

  有统计显示,我国近年来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满足根治要求的前提下,力争为更多的低位、超低位直肠患者保留住肛门,已是外科医生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施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