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行政献血指标将废 献血1000毫升终身免费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行政献血指标将废 献血1000毫升终身免费用
2009年10月30日 17: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日起,新的《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按照新法规,本市废止了“责任单位”行政献血指标,并规定累计献血超过1000毫升的献血者将可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

  北京市血液中心主任刘江表示,过去的“行政献血”带来的最大问题是血源质量不好。为完成指标,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花钱雇人代替献血的情况,最终导致的结果是采到的血源质量得不到保障。

  按《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规定,在废止“责任单位”行政献血指标后,本市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市民自愿献血。

  按新《办法》规定,终身免费无限量用血门槛从累计献血2000毫升降低为1000毫升。换句话说,市民献血1000毫升即可享受终身免费无限量用血。

  此外,献血市民免费用血的年限从原来的5年延长为10年。也就是献血公民自献血之日起10年内免费使用献血量5倍的血液,10年后免费使用献血量两倍的血液。献血公民的配偶、父母或子女10年内可免费使用等量血液。在新办法实施前已经献血的市民,也将按照即将颁布的新规定享受奖励政策。

  据刘江介绍,义务献血制度虽然能够保证血源质量,但也存在天然的劣势:由于完全遵循自愿原则,保障体制很脆弱。受天气、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很大,经常会出现血库告急甚至缺血的情况。为此,就需要加大对无偿献血者的奖励,来调动市民献血积极性。另外,血液中心和各医院也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应急机制,保证急救用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