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医院护工现状调查:无统一标准矛盾不断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厦门医院护工现状调查:无统一标准矛盾不断升级
2009年11月02日 15:39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缘起

  10月27日中午,厦门某医院收治了两名男性重伤者。其中一名伤者姓方,是我市一家护工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另一名伤者是该护工管理公司旗下的护工。警察随后带着行凶者遗落的作案工具——杯口粗的锄柄及菜刀赶到医院,请伤者指认。方某向记者透露,他俩是外出午饭时遭袭,行凶者近10人,其中有两人曾是他公司旗下的护工,因没有遵守公司的章程约定,违反纪律被开除,目前成了打游击的“黑护工”。

  到底是怎样的深仇大恨,令“游击队”采取如此激烈的方式报复“正规军”?记者对厦门医院护工市场的现状进行了调查。

  上世纪90年代初,作为一个新兴的职业,护工应运而生,且越来越紧俏。护工是医院不可或缺的,他们的工作就是为生活自理有困难的病患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包办吃喝拉撒、擦身等琐事。为规范队伍,一些专业的护工管理公司以承包形式,与一些大型综合性医院合作。我市几家护工管理公司旗下的护工共有七八百人,加上“黑护工”,总数达到上千人。

  “黑护工”没有被医院后勤服务中心或护工管理公司收编管理,属于自己单干的“个体户”。“他们的客源市场与我们一样,所以有矛盾在所难免的,”小王从事护工的人事管理工作,她说,在任何一家医院,正规护工公司的护工与“黑护工”之间的矛盾一直都存在,为争夺客源相互诋毁,导致矛盾升级,打击报复的事常有,平常多是小打小闹,挑衅、口角、相互排挤。

  管理公司护工流动性大难管理

  护工的收入并不固定,他们没有基本工资,以按劳计费为原则,收费标准由公司统一规定。目前,看护费用的市场价为80元/天,价格还可与护工管理公司商讨。护工管理公司与医院签订合同后,由医生或护士向病患及家属推荐护工。而作为回报,护工管理公司要向医院缴纳一定费用,费用来源于对护工费一定比例的扣除。缴纳的部分称为科室管理费,是护工进入病房工作产生的水电等费用。

  “与客人谈妥后,我们按照对方需求,提供合适的护工,”小王说,公司旗下的“正规军”有几十名,但人员浮动较大,素质良莠不齐,管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她所在的护工管理公司自2002年开始外包医院的护工管理后,有陆续有收编一些“黑护工”。收编以自愿加入为原则,对象则要人品端正,会说普通话,岁数不过50岁,能胜任服务行业,每到一定时期要参与考核,病患家属的评价也很重要。但是,对于手脚不干净,对病患不体贴,态度恶劣,不配合工作,不服从安排的,不列入收编对象。对于没有通过公司考核标准、有传染病者、不负责任者,一般予以劝退。小王坦言,早几年,公司对收编进来的护工还有进行培训,但因这个行业人员流动性很大,久而久之,培训就跟不上了,现在多只能靠经验老的护工带新人进行。

  “黑护工”自己找活干不用抽成

  就整个护工市场而言,经正规培训上岗的护工并不多,特别是“黑护工”整体素质普遍不高,有的不具备专业护理知识,有的连健康证件都没有。记者走访的黑护工中,有的就自称曾是正规军,因不甘受约束和被“抽薪”,主动从编内流向编外。

  “公司介绍的活,一般一天收入80元得上缴20元给公司,实际上护工一天就赚60元,如果是自己找活,既不用交钱给公司,价格还可以自己决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黑护工”说,公司既没给其签合同也没买保险,靠公司介绍活,还不如老乡介绍来得快。

  病人家属 护理行业服务维权最难

  市民韩先生家里病号多,从2006年开始,他陆续请了四五个护工,其中不乏正规军,也有“黑护工”。他说,“黑护工”多以散兵游勇形式出现,多在医院门口或住院部门口蹲点,主动与患者或家属搭讪以寻找活源,而护士站介绍的护工多为正规军,其实素质都参差不齐。

  韩先生说,优秀的护工在照顾病人上可相当于半个医生,有时还会做病人的思想工作,确实能减轻家属的负担。由于要上缴公司一定的费用,待遇不好,护工只好自己想办法。有时候见韩先生母亲病情有好转,护工会私底下与他们商量,兼职照看隔壁床的病人,帮人关照打点滴,送检查报告等,赚点“外快”。

  韩先生认为,厦门的护工水平与一些大城市相较还不够规范,例如一些按摩擦身等护理,需家属帮助才能进行,主要问题在于公司管理与规范上。他说,当时其母转院入岛外医院,那边没有统一的护工组织,只好在医院门口请个“个体户”,做事懒散,睡得比家属迟,家属累栽了,她自个还睡得正香。有时候还会仗着自己做得久,欺负其他护工。护理费更是大胆开价,没有标准。

  他认为,护理行业的服务维权最难,护工是否服务到位,取证最困难,有时家属不在场,病患意识不清楚,全靠护工自觉。这个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有相应的行为规范来约束,各家护理机构各有标准,很不统一。(陈炜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