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扩大甲流疫苗接种范围 回击“不安全”传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将扩大甲流疫苗接种范围 回击“不安全”传言
2009年11月06日 0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段时间社会上出现的接种甲流疫苗会引发甲流病情的不实传言,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作出回应,今后还将根据社会需求,进一步扩大甲流疫苗免费接种人群的范围,相信通过实践的证明,谣言会不攻自破。

  近日, 北京增加了519万剂的甲流疫苗生产任务。为确保疫苗的质量,生产方北京科兴公司使用了专用包装,形成可靠的冷链运输体系。这种专用包装相当于是一种“包式冰箱”,保证疫苗在运输过程中2到8度的冷藏条件。使用时只要将装有疫苗的包装拎出来就行了,方便在小区、乡镇等地的疫苗接种。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刘东磊:“最终出来的产品我们会组合放在一个保温包里每4个保温包放在一个银箔箱里,每1个银箔箱放在一个泡沫箱里,每个泡沫箱盖上有2块冰排,底下有2块冰排来保证它的冷链效果。”

  增加甲流疫苗的生产,目的是为更多的市民接种。据北京市疾控部门10月中旬估算,今年年底前,北京需要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人数原则上不会超过500万,而当时已有疫苗储备150万剂。仅仅过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北京科兴公司便再次接到519万剂的新订单任务。

  在疫苗生产车间,正忙碌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我们等订单的要求,最新一批的要求是519万要求我们12月12日完成生产。”

  北京科兴的副总经理王楠介绍说,很多人都认为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一个新事物,接种的安全问题还有待时间检验,然而实际上,从科学角度出发,接种甲流疫苗和接种普通流感疫苗的原理是一样的,所产生的不良身体反应也大致相同。

  王楠说,“甲流疫苗的生产工艺和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工艺都是一样的,没有采用任何全新的工艺来做。只是在采用的病毒是一个新的病毒。但是病毒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统一分发的,在分发之前也经过了各种各样的严格的检测来保证。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有发现有什么特别需要担心的安全问题。”

  目前,北京大部分中小学生都是先接种了季节性流感疫苗,14天后再接种一针甲流疫苗。这过程中就要经过两个环节,如果日子记错了,可能还会影响疫苗接种的效果甚至是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那么,能不能将接种的过程简化,两针变成一针呢?对此,科兴公司市场部经理赵艳伟回答说,也许明年,孩子们就可以只打一针了。

  赵艳伟说,“实际上这个甲流疫苗和季节流感它是基本上类似的,就是它里面除了毒株不一样其他别的都一样的,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南半球要接种的疫苗就是把甲型H1N1放到季节流感疫苗里面做成了一只,就可以给人接种了。可能明年我们北半球的疫苗也是这样推荐的。孩子就不用打2针打一针就可以了。”

  近期,社会上不时出现有关甲流疫苗不安全的传言。北京市疾控中心却表示,全市正按原计划向5类人群逐步进行免费接种,在已经接种的16万5000人当中,出现不良反应的只占千分之1.2。此外,北京还将根据社会需求和实际情况,扩大甲流疫苗免费接种人群的范围。当然,接种疫苗是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手段之一,却不是唯一的。作为普通公民,还是应该养成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习惯,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如果必须前去,还应佩戴好口罩。(刘天思 李文蕊 王雪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