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浙江试点医师多点执业 专家“喜忧参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浙江试点医师多点执业 专家“喜忧参半”
2009年11月06日 11:0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确定两个省试点医师多点执业,我省名列其中;日前北京开始在中医院试行中医师多点执业,与此同时,我省嘉兴市也被列为该项新医改措施的试点。“不过,医师多点执业在嘉兴目前仍处于调研阶段。”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9月,卫生部发布了《关于医师多点执业有关问题的通知》,但还缺乏实施细则。”

  不少专家称喜,医师多点执业好处多多:缓解了优质医疗资源供需矛盾,增加医生收入,脱离以药养医的局面。而反对者呼悲:唱戏的台子多了,医生会不会为了“赶场子”而忽视医疗质量而出现医疗安全隐患?

  多点执业和“走穴”不是一回事

  一个专家医生的周末是怎么过的?这个问题如果问外科、骨科的高年资医生,他们多半会回答“不是在手术,就是在去手术的路上”。而换成名中医,则是“不是在坐诊,就是在去坐诊的路上”。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表示,新医改提出的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并不等同于医师“走穴”合法化。“‘走穴’,是为他的个人利益所走,多点执业应该是为公益、为缓解基层的医疗卫生需求而执业,价值取向是不一样,它的监管机制当然也是不一样的。”

  邓海华表示,医师多地点执业对于更好地统筹调配医疗卫生资源,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促进区域间、机构间人员和技术的交流,提高基层医院诊疗技术水平,方便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看病就医,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等方面都具有积极作用。

  猜想自由职业 缓解看病难

  猜想一:以后医生是自由职业者。多点执业合法化,也就意味着只要医生注册备案,他可以在多家医疗机构同时上班。这很像国外的模式,职业医师可自己开诊所,做家庭医生,也可以在大医院坐诊看病。这将极大调动绝大部分医生的积极性。

  猜想二:多点执业缓解看病难,有利于社区、基层医疗机构、欠发达地区医生水平的提升。高水平医生的到来,可以解决基层不能诊治或者不敢诊治的病例,也可以吸引更多疑难病患者前来就诊。专家在社区兼职开诊所,也可以为社区居民带来便利,就不需要一定要到大医院才能看到专家。

  猜想三:“灰色”收入阳光化,不少专家预测有利于提升医生收入。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投入长期不足,使得医疗机构必须“以药养医”,除去药品收入,医生的合法收入将不足以使其在当今社会体面的生活。给医生松绑,让医生用自己高水平的医疗技艺通过“多点执业”获得合理报酬,符合新医改精神,也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

  两大担忧 围绕行医质量保障

  唱戏的台子多了,医生的流动性增加了,监管如何保障?会不会存在医生为了“赶场子”,忽视术前检查、术后用药,以至于难达到在原就职医院的标准?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如何解决?

  《通知》特别提出,医师原则上应当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执业,地点不超过3个。医师在执业前,应当与受聘的各医疗机构就发生医疗事故或者民事纠纷的法律责任分担及其他相关事宜签订协议。医师要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本院的双重监管下合理流动。

  另一个担忧是:随着医生多点执业的合规化,医生变成了自由职业者,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公立医院的人事制度是不是将转型为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不是院长及其他管理者将从干部转型为职业经理人,负责医院的日常运营管理?

  省中医院副院长吕斌告诉记者,医师多点执业可能给医院管理和医疗质量保障带来挑战,但从长远看,这是一种趋势。(王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