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铁扫行动” 全面清查非法行医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北启动“铁扫行动” 全面清查非法行医行为
2009年11月06日 11:1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张病床、一张沙发,没执业许可证,也没医师资格证,竟敢做手术。这是湖北省卫生厅在打击非法行医大清查专项行动中令人触目惊心的一幕。

  湖北省卫生厅表示,10月27日至31日开展的这次“铁帚行动”以城乡结合部和农村为重点区域,以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和无任何行医资格的游医、假医为整治重点。对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无医师执业证书从事诊疗行为的,一律依法取缔,从严从重处罚;对行政处罚两次以上,再次非法行医的,坚决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该厅还对外公布了“爆料”电话。

  无证行医难保患者利益

  10月29日,湖北省卫生厅、武汉市卫生监督所、洪山区卫生监督所展开了一次联合行动。当天,就取缔了4家黑诊所,并对一家涉及超范围行医的有证诊所进行了行政处罚。

  在醒目的“激光、B超”标志指引下,执法人员很快在洪山区一条背街小巷里找到了一家黑诊所,里面还有人在打着点滴。这家无牌无证的黑诊所居然贴出这样的广告:“人工流产手术包干价480元,药物流产380元。”该诊所面积不足10平方米,房间非常潮湿,只有一张病床和一张沙发。执法人员打开房内的冰箱,发现里面混放着食物和药品。

  “你没有执业许可证,怎么敢行医?”

  一个自称老板的年轻女子很不耐烦地回答:“我们去办过了,你们就是不给办,不是我们的错。”

  执法人员反问:“你们连医师资格证都没有,怎么给你们办?”随后,执法人员依法撕毁其挂在门口的广告,并开具了行政处罚书,责令其关门。

  执法人员还发现,一家相对正规的“关东八一诊所”也存在问题:注册的是西医内科,却宣传内、外、妇科、口腔科样样都能。“对于这种超范围行医,如果非法所得超过3000元,就要吊销经营许可证。”武汉市卫生监督所人员介绍。执法人员当即拆除了该诊所口腔诊疗的仪器,并下达行政处罚书。

  在这些黑诊所,都有不少人正在看病。面对“你觉得这里安全吗?”这样的问题,一位妇女一边打毛衣,一边若无其事地说:“这是我的事情,我觉得还可以。”另一位妇女说:“我觉得蛮放心。”当执法人员一再劝阻一名患者停止打针时,她不耐烦地说:“我觉得他们看得好,这是我的自由,打死了我自己负责,何况还打不死,也没出过事。”黑诊所附近居民说:“到这里看病主要是便宜,还不是便宜一点点。到大医院看病实在看不起。”

  执法人员无奈地说:“这些黑诊所没有医疗资质,一旦出了事故和医疗纠纷,很难保证患者自身的利益。”

  游医“打游击”带来执法难

  “这些开黑诊所的人都学会了跟我们‘打游击’,关闭一次,他们就换个地方再开张。”执法人员为难地说。

  湖北省卫生厅副厅长张俊超介绍,2005年至2008年,全省共查处非法行医案件9500起,没收违法所得200余万元,罚款1100万余元,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80余家。

  但是,由于黑诊所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农村和学校周边,隐蔽性强,加上取证难、处罚难,非法行医者善于“打游击”,黑诊所往往死灰复燃,难以禁绝。

  湖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局长助理司远仁说,查处非法行医取证比较难,比如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行医“情节严重”等均难以界定。至于非法行医导致死亡的,移送公安部门还要卫生部门举证,要求举证患者死亡和非法行医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然而法律又规定,非法行医致死的不能做医疗事故鉴定,除非当事人直接起诉,不然卫生部门根本无法举证。

  针对非法行医这一“顽疾”,湖北省加大了治理力度。去年开始,湖北省对非法行医的处罚有了新的执法标准,对于行政处罚两次以上、再次非法行医的,按照规定坚决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除了进行专项行动,湖北省还将建立无证行医黑诊所的名单,掌握无证行医的新动向、新规律,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无证行医综合治理措施。张俊超介绍,合理规划设置医疗机构、规范审批行为也是重点,湖北省将鼓励正规的民营医疗机构在有需求的地方开诊,严格准入机制。(田豆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