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年内启动免费婚检 新人可凭收据在登记处报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郑州年内启动免费婚检 新人可凭收据在登记处报销
2009年11月06日 14:2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州市有望年内推行免费婚检。昨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郑州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实施方案》,参加婚检的新人可拿着366元的婚检收据到婚姻登记处报销。

  366元婚检费用可报销

  方案规定,符合婚姻登记条件的男女,只要有一方户籍在郑州市,并准备在郑州登记结婚的,都可以享受免费婚检。享受免费婚检时限为结婚登记前三个月至婚姻登记后一个月内。在这个时限内,市民可带身份证、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免费婚检机构进行医学检查。

  婚检费用为男方165元/人,女方201元/人,合计366元。市民要先自行垫付婚检费用,待结婚登记时,凭婚检机构出具的婚检费用收据进行报销。已结婚的市民报销时要带上结婚证。

  婚检医院须尊重当事人隐私权

  免费婚检的医疗保健机构由郑州市卫生局审批并公布。记者从郑州市卫生局妇社处了解到,目前,卫生局已认定了14家婚检医院,主要是妇幼保健院。郑州各县(市)、区的居民将来可以到当地的妇幼保健院和妇幼保健所进行免费婚检。

  方案要求,婚姻登记部门和婚检机构要尊重免费婚检当事人的隐私权及知情权,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不得向婚检当事人以外的部门或个人泄露婚检结果。对患有疾病的婚检当事人,婚检机构要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和指导意见;对不能确认的疑难病例,应转到上一级医疗保健机构或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专科医院诊断。婚检机构不得强迫婚检当事人接受免费婚检以外的检查项目。

  婚检经费340万是否够用?

  据此前媒体报道,2003年10月新的《婚姻法》颁布后,取消了强制婚检,使郑州市婚检率直线下降。2001年,郑州市的婚检率为74.09%;近两年,郑州市的婚检率一直在1%左右徘徊,而2006年这一数据仅为0.42%。

  根据方案,郑州免费婚检将在年内全面启动,力争婚检率达10%以上。政府此次安排的婚检报销费用是根据去年结婚人数的10%来安排预算,共计340万元。以后每年度各级财政要按照上年度实际参加婚检及结婚人数的一定比例安排婚检费用财政预算。

  不过,340万元的婚检费用是否够用目前还不得而知。去年4月1日,登封在郑州市率先实行了免费婚检,新婚夫妇250元左右的婚检费用全由政府埋单。截至去年年底,登封的婚检率由原来的3%提高到了14.84%。(东方今报 刘长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