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疗机构明年底前全面戒烟 设“一票否决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医疗机构明年底前全面戒烟 设“一票否决制”
2009年11月27日 16:5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部达到无烟单位的标准。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严格贯彻《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的若干规定》,并作为年终各医疗卫生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评比活动一票否决的标准。”近日北京市爱卫会办公室主任刘泽军这样说道。

  刘泽军说,我国在2003年签署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将在2011年1月9日承诺在所有公共场所实现禁止吸烟的公约要求。在2008年,北京市的综合吸烟率在21.46%,尽管吸烟率在下降,但是由于人口总数在上升,总的吸烟人数并没有减少。

  为了力争在2010年年底市人大出台新修订的控烟法规,北京市卫生局、市爱卫会将在2010年开展多项的控烟宣传活动,以便建立完善的戒烟服务体系。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的崔小波教授在培训班上演讲时表示,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香港开始将控制吸烟纳入公共卫生的政策范畴,目前香港控烟政策是抑制烟草广泛使用,减低二手烟对公众健康的影响,从而实现减少吸烟人士的数目,减低烟草产品对社会造成的负担的目标,在减少二手烟的泛滥上,不只是光靠立法、抓人等手段,香港通过加税、宣传、戒烟服务、烟盒警语全方位重塑氛围,让市民逐渐接受了“吸烟有害”的思想。

  针对目前国内禁烟执法可能面临的难题,崔教授表示,在香港,考虑到吸烟行为是一种短暂行为,一般只维持几分钟,执法人员不可能立即赶到现场,所以香港现在的执法模式是设立24小时查询热线,市民看到有违例吸烟的情况,可以打热线投诉,而相关部门收到举报后,就会派督察到有关场所做巡查和处罚,为了第一时间制止吸烟者,管理者可以要求吸烟者熄灭香烟,如果吸烟者不合作,可以请吸烟者离开场所。

  崔小波对医生给以最大的期望:“国外的研究显示,一个医生吸烟,对烟草公司贡献的利润高达10万美元,因为医生吸烟往往会给病人造成吸烟无害的坏影响,因此,通过实现北京市全部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单位的目标,能够给广大市民带来很好的示范作用。”(王金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