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社区卫生中心覆盖达100% 治疗残疾人2.1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西安社区卫生中心覆盖达100% 治疗残疾人2.1万
2009年12月17日 09:31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2岁的王老太家住西北一路一个单位家属区,10月份她在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免费体检,体检报告出来了,她不懂体检的数据,于是给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了电话,没想到,下午负责他们家属区的团队医师就上门来为他解释。

  王老太有高血压、心肌缺血等疾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属于社区需要建立健康档案专门管理的疾病,即使王老太不打电话咨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样会根据王老太的病情定期上门测血压、指导就医或是通过电话随访。看到提着医疗器械的医务人员来到自己家,亲切地为自己测血压、询问饮食服用药物等情况,王老太激动地拉着医生的手不肯松开。活这么大岁数了,没想到也有专门的医生上门来免费看病,王老太感受到了社区医疗机构发展给她带来的便捷。

  74岁的徐大爷就住在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隔壁,13日晚他突然发烧、腹痛,到医院急诊科就诊后需要输液,徐大爷就回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输液。徐大爷说,自己身体不好,在大医院看病排队挂号非常不方便,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距家近、环境好,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同样非常好,而且扎针很熟练,自己比较难扎针,但是这里的护士都是一次就扎到位了。

  徐大爷和老伴都有高血压,前段时间给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他们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健康档案,而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他们列入了慢性病管理,平时出来散步时就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医生测了血压。徐大爷感受最深的是,以前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还要先挂号,但是从去年开始这里实行“五免”,去看病只要直接去找医生做个登记就行,而且还有4个医生定期上门给他们看病。

  无论是王老太还是徐大爷,他们都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中感受到了便捷贴心的医疗服务,觉得生活在西安越来越幸福。

  幸福数字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

  西安市共规划设置了151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3个、卫生服务站78个。近两年来重点加强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目前在规划的64个街道办共设置73个中心,以街道办事处为范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至2009年11月30日,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71.9万份,开展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近7.5万余人,残疾人康复治疗2.1万余人。(吕华 潘遗霞 李秋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