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不合格率急剧攀升 监管缺失整体水平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药饮片不合格率急剧攀升 监管缺失整体水平低
2009年12月17日 11:1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药饮片被纳入基本药物目录,利好影响不断延续。当前占据广东省近40%市场份额的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表示,计划投资9亿元在普宁建设中药饮片三期扩产工程,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7.5亿元,配套生产流动资金1.5亿元。但与此同时,中药饮片自今年以来,湖南、内蒙、四川等部分地区的药监部门陆续出现中药饮片检验不合格率较高的情况。有分析表示,中药饮片有良好的市场环境,但自身整体行业质量还有待提高,否则或将白白浪费新医改的利好影响。

  部分地区查出不合格率超出正常水平几倍

  有分析表示,中药材贸易及中药饮片具备良好的抗通胀性,中药饮片价格不受国家发改委限制,依据中药材成本上涨顺加作价,能充分抗通胀。中国医药经济技术研究网中药饮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说,中药饮片质量低下已成为市场通病。来看看这样一些数据,2005年所抽检验的所有药品中,江西省中药饮片因质量不合格被查处的占59.21%,而2009年上半年检出的中药饮片不合格率仍至34.3%;江苏省2004年中药饮片不合格率达到30.59%,但2009年无锡不合格率却至40%,这严重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正常不合格率应低于8%的规定。

  行业整体水平低下,监管缺失

  高不合格率下的中药饮片问题表现品种混淆、掺杂异物、染色掺假等等。中国医药经济技术研究网中药饮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说,制度不健全、监管乏力是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因素。不规范的中药饮片生产小作坊大量存在,拥有GMP认证的中药饮片企业很少,像广东康美这样能被普通百姓叫出名字的品牌更是稀缺。

  其次,法律法规不完善,监管不力。虽然《药品管理法》明确规定,严禁中药材市场仍以各种形式出售中药饮片;由于全国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尚未统一,《药典》饮片收录不全,一地一法加之缺乏中药饮片的快检设备,某种程度加大了监管难度;中药饮片尽管在第一部《药品管理法》中已经明确其药品地位,但一直并没有真正按照药品规定实施批准文号管理,实施审批注册制,这从根源上给小作坊饮片厂的诞生提供了温床。

  -相关链接中药材连续三个月出口量增长超30%

  记者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获悉,2009年10月份我国中药材及饮片出口数量2.1万吨,同比增加40.8%,出口额4830万美元,同比增加34.2%。出口数量自8月份开始止住前7个月的连续负增长,呈现连续3个月大幅增长,分别为8月份同比增长34.3%、9月份增长38.8%、10月份增长40.8%。国外对中药材需求持续增加,出口回暖形势渐稳。(李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