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治疗甲流中药制剂即将面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世界首个治疗甲流中药制剂即将面世
2009年12月17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世界首个专门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中医药方剂“金花清感方”的面世,有望打破西药达菲在治疗甲流中的“垄断地位”,二者亦将并肩应对疾病蔓延。预计明年一月份,北京民众就可使用这个制剂。

  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十七日在北京治疗甲流中药“金花清感方”研发情况通报会上指出,经过临床验证,“金花清感”中药方可缩短患者的发热时间,改善患者呼吸道症状,在治疗过的病人中尚未发现不良反应;治疗甲流患者效果明显,且治疗费用低廉,仅为“达菲”药费的四分之一左右。

  而“金花清感方”与达菲对治疗甲流哪个更具效果?王辰指出,“金花清感方”和达菲可说各具特色,“金花清感方”有多个环节发生作用,抑制病毒的发病,而达菲作用肌体明确,实际上是一个抑制剂。并且随着病毒的变异和耐药性的产生,中药在耐药性方面更显出优势。

  对于外国记者非常关注的“金花清感方”研发原理,北京市中药管理局局长赵静说,“金花清感方”是经过多位中医药专家六个月的突破得来的。其研发是按照中医理论,参考经典古籍的百余张古方,以具有两千多年治疗发热性传染病历史经验的“麻杏石甘汤”和具有两百多年治疗温热疫病历史经验的“银翘散”为基础方,集中数十位中医专家治疗甲流的临床经验,通过全面的临床研究实践,优选出治疗甲流的二个有效方剂,通过辩证论治的反复筛选,最终形成了目前的“金花清感方”。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指出,此次通报的只是“金花清感方”阶段性研究成果,不是最终产品的上市。按照中国药品法的管理规定,药品上市要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的批准才可以,而根据目前疫情发展形势,预计明年一月份可以在北京的医疗机构中投入使用。

  赵静还表示,“金花清感方”按照中国新药审批标准和流程,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新药的研发工作已经开始,同时启动国内与国际专利的保护,境内外专利申请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