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成维权鸿沟 农民工寻求职业病鉴定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劳动合同成维权鸿沟 农民工寻求职业病鉴定困难
2009年12月21日 09:22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尘肺病是我们国家危害最严重的一种职业病,最好的防治办法就是早预防,可是深圳打工者面临的尘肺病又能如何得到相应的保护?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卢晖临称,张家界一百二十多人,签约率在我们访问过程中间没有一个工人拿得出合同,所以我们说这一批工人中签约率是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个特殊的农民工群体,他们都来自湖南张家界的桑植县,他们都在深圳打工,他们都从事着危险的风钻爆破工作,而现在他们又都面临着尘肺病的威胁。

  尘肺病我们并不陌生,它是我们国家危害最严重的一种职业病,最好的防治办法就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救治。《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承担诊断鉴定费用,安排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可是,深圳这批桑植籍农民工发现,法律的规定距离他们却很遥远。

  深圳打工面临尘肺病威胁

  湖南省桑植县农民工彭飞平:“我一个星期瘦了二十斤。”

  这位中年人名叫彭飞平,这段画面拍摄于今年的10月中旬,这也是彭飞平留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一段影像,就在拍摄这段画面后不久,今年11月18号,彭飞平病逝,终年46岁。

  彭飞平的弟弟彭飞亮:“憋死的一样,透不过气来,憋死。”

  彭飞平的家人说,1992年彭飞平开始到深圳打工,在建筑工地从事风钻爆破工作,2007年,彭飞平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经过广东省职业病医院诊断,被确诊为二期矽肺。2008年,在经过了一番周折后,彭飞平和深圳一家爆破公司达成庭外和解,对方一次性给予赔偿40万元。当年12月,医院给彭飞平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经过三年的等待,治疗,到彭飞平去世时,所有的赔偿费用全部花在了治疗和诉讼上。

  彭飞平的爱人:“他说如果要是有钱治疗的话,发现就不能死可以还活四五年,死的时候,跟我女儿说,他现在没办法了,对不起你们,没给你尽到义务,他现在生那个病没办法,没钱治了。”

  就在彭飞平病情日趋恶化的时候,他的弟弟彭飞亮也发现了类似的症状。彭飞亮今年43岁,1995年,他跟着哥哥到了深圳,从事的也是风钻爆破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基本无法从事体力劳动。

  湖南省桑植县农民工彭飞亮:“打那个风钻,以前都是一百二十几斤,我现在就是一百斤左右了,打那个风钻,就是有这个病。”

  记者调查得知,从2008年至今,在桑植县,除了彭飞亮的哥哥彭飞平外,至少还有两人因尘肺病离世。他们是程功云,去世时36岁,尘肺病三期;谷高云,去世时44岁,疑似尘肺病,这些人和彭飞平、彭飞亮一样,从事的都是风钻爆破工作。

  湖北省桑植县副县长王军:“在我们县内搞了一次调研,现在基本上调研的结果,大约是一百多人在深圳有反映这个这方面的问题。”

  打工者寻求职业病鉴定,后果如何?

  我们这里要解释一下,彭飞平、彭飞亮他们从事的风钻爆破是个特殊工种。在深圳,不少大型建筑项目地基很深,一直挖到坚硬的岩石层,这就需要工人钻炮眼,装炸药,用爆破的方式一层一层向下掘进。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风钻爆破工人作业的图片,这些钻井和地面垂直,深达几十米,工人在井底打炮眼,岩石粉尘四处飘散无法排出井口,环境十分恶劣。在彭飞平、程动云等几个工人接连死于尘肺病之后,跟他们一起打工桑植老乡意识到了问题严重,开始寻求职业病鉴定。接下来发生了什么?

  12月10号,记者赶到了深圳市。这些工人都来自于湖南省桑植县,从事的也都是风钻爆破工作,工龄最长的十六七年,短的也有四五年。从今年9月份起,他们就在深圳市到处奔波,寻求一个说法。

  湖南省桑植县农民工钟家泉:“就听到耒阳,那个事情以后大家就要我自己去拍个片,因为我们去到职防医院检查之后,职防医院把我们拒之门外,不给我们检查,他说要劳动关系,我们没办法就退回来了,到回来以后我就掏了九十块钱做了个检查,检查之后发现有问题就心里感到恐惧,怕死说白了。”

  钟家泉说,他从事风钻爆破工作十年了,就在几位老乡去世前后,他也时常感到胸闷,咳嗽,然而当地职业病防治院却拒绝为他们检查,无奈之下,钟家泉自己在普通医院做了检查。报告显示,钟家泉肺部密布大小相仿的斑点状密度增高影,其他工友问题更加严重。

  农民工向杰:“我拍了片,片子一拍出来就怀疑是,那医生好像很奇怪的,就说马上问谁是向杰,我说我是向杰,他说你以前是干什么的,当时我知道完蛋了,肯定事比较大,就说我以前是干什么的,了十多年风钻,打了那个炮眼,他说你这个去职业病医院检查,你可能有职业病。”

  向杰的检查结果显示,两肺斑片状及小阴影。农民工们说,出具报告的都是普通医院,要鉴定职业病必须到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但在这里,他们却遇到了一道无法逾越的门槛。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健康监护科副主任毕静:“按照要求,我们要有劳动关系,这是前提,必须要有我们从上面接到的通知都是这样的。”

  根据卫生部2002年5月1号颁布实施的《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申请职业病诊断时应当提供职业史、既往史,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诊断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必需的有关材料。在实际操作中,深圳市要求,对职业病鉴定,“用人单位证明当事人为该单位职工以及所从事工种、接触职业病危害种类、接触时间等基本情况的材料”,也就是说,劳动者必须能证明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健康监护科副主任毕静:“假如说你没有劳动关系,我给你查了以后,你拿着这东西,去要找用人单位用人单位(要是不认可劳动关系),就会有很大矛盾,我说的都是有道理的。”

  然而,就是这看似最简单不过的规定,却把钟家泉、向杰他们都挡在了职业病防治院门外。

  钟家泉:“自己举证,自己去找证据,我们这十多年来大家都百分之百,没一个人签这个劳动合同,和老板也就是个口头协议,现在到哪里去找证据。”

  钟家泉说,单从工资来看,风钻爆破工是个很诱人的工作。十年前,他刚刚从事这一行业时,每天能赚到一百元左右,还必须托人才能进入这一行业。所有的农民工都是跟着几名包工头,再由包工头挂靠爆破公司。

  向杰:“有时候和老板,有扯皮那样老板,我们就主动要求,如说我们签个合同,但他不行,说有什么不用签,他说你干几个月就完了,工资我又不少你,确实工资不少我们的一分,所以我们平常也没注意,就没和他签合同,没在意。”

  农民工们告诉记者,自从近两年有些同行被确诊尘肺病后,包工头开始有意识疏远他们,有些已经联系不上了。

  钟家泉:“他说现在活也不多,没多少事,你们在这儿老工人了,深圳市的老板比较多到别的地方,去干干也可以,绝对不要我们了,他就一刀砍断了。”

  现在看来,这些桑植县的农民工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没有劳动合同,就无法进行职业病鉴定,没有职业病鉴定,就无法对包工头和爆破公司追究责任,而这些包工头和爆破公司为了逃避责任,又不会心甘情愿为这些农民工提供劳动证明。

  怎么样破解这个怪圈?是摆在农民工面前的一个难题。今年9月份开始,这100多名桑植籍农民工,陆续向相关政府部门投诉。深圳市为此成立了政府工作组,通过各种方式为他们确定劳动关系。这能为尘肺病农民工讨回公道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