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多点执业"存多种风险 专家建议设"专家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生"多点执业"存多种风险 专家建议设"专家库"
2009年12月21日 10:30 来源:陕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排队挂号,排队门诊……去大医院看病,大部分人都有排队的经历。有些来自外地的患者和家属为了能挂上专家门诊,甚至在前一天晚上就到医院排队,有人还带上了被褥。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高度垄断,而医生作为核心资源,更不例外。陕南、陕北等偏远落后地区的医院病源不足,而西安各大医院则“人满为患”。面对城乡各地极不均衡的医疗资源,允许不允许医生“走穴”?如何走? 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传统“走穴”属于“非法行医”

  在新医改方案未施行以前,医生院外行医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医生被医院指派外出诊治危急疑难重症病人;二是医生本人应其他医疗机构或病人书面邀请,向所在医院申请出诊;三是医生与院外医生或病人私下联系,外出诊治。而第三种行为就是我们常说的“走穴”。依照我国目前相关规定,这种行为属“非法行医”。

  今年上半年国家公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其中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在医疗界引起了广泛关注。该《意见》第十三条是这样规定的:“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并将其列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卫生人才保障机制重要举措之一。

  这一条款的出台,无疑使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走穴医生”,在阳光下行医成为可能,同时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分布也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这条意见如何贯彻,如何细化?究竟会给医患双方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对于我们社区诊所来说,遇到疑难杂症时,真的很需要专家医生来会诊。”西安市兴庆小区“农工门诊部”负责人桑海侠对记者说。

  她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曾在西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多个科室当过大夫,怀着把医术奉献给城市末端——基层社区的心愿,于1996年6月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市级医院,在兴庆小区开办了门诊部,专门从事社区医疗服务。

  “一般的病症如感冒、发烧等,我们诊所医生都能看好。但有时晚上遇到急诊,我们诊断不出来,就必须向专家医生求助。我一般都是向在大医院里工作的同学打电话私下联系,让他们快速过来帮忙,事情处理完了直接给他们报酬,这样及时也省事!”

  桑医生表示,《执业医师法》该修改了,把医生禁锢在一个单位,是种浪费,难以发挥其全部价值。

  “多点执业”不用再“躲猫猫”

  现行《执业医师法》和有关文件均规定,医生只能在一个医疗机构注册执业,而新医改方案第十三条的出台,无疑推翻了这一点,它是指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注册2个及以上的执业地点,并在上述执业地点按照所注册的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从事执业活动。

  “医生流动对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基层医院和患者来说,都是有益的。”西安交大附属医院的乔医生认为,大城市大医院挂号难、看病难的问题由来已久,通过这种方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大专家,享受到当今国内一流的医疗服务;当地医生也能和经验丰富的专家面对面交流,及时更替滞后的知识,对提高当地医疗水平也会有切实帮助。

  西安市卫生局薛主任则认为,“多点执业”应该是为公益、为缓解基层的医疗卫生需求而执业,与“走穴”的营利性质完全不同。“多点执业”至少能够保证现有医生资源特别是优质资源的存量。对于患者而言,获得的实际好处更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以后医生在院外行医不用再“躲猫猫”了,也将合法地获得体面的收入,而不用借助“红包”和“大处方”的灰色路径。

  能不能化解老百姓看病难

  面对当下的医改,有关人士认为,由于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措施不健全,医生“多点执业”还存在许多风险。

  风险一:医疗事故算在谁头上?

  “手术虽然成功,可是术后监护很关键,‘走穴’医生开完刀就走人,若出现医疗纠纷则责任难界定!”省人民医院的田医生说,“‘走穴’医生由于时间的原因,往往无法对一个病人跟踪到底。万一患者出现术后病变,而当地医生经验不足,设备跟不上难以应对,最终就容易出问题。应该算在谁的头上呢?

  风险二:“名医”头衔是否属实?

  “‘走穴’医生的身份很难认定,资质难辨真伪!”田医生担忧地说,“目前全国职业医师的资料还无法共享,导致有的‘走穴’医生动不动就打着国内权威专家或名医等头衔。曾经有个患者得了严重肺病,在地方医院诊断为肺癌。我给他综合诊断后,确定并非肺癌。当时他还不相信,说那位医生是地方医院的著名专家并且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知名教授。他说了该医生的名字后,我很肯定地告诉他,交大并没有这个教授,前阵子,这位病人的肺病已经痊愈了。目前类似现象并不少见,这也是医疗主管部门很难监控到的问题。”

  风险三:知名医生造成垄断?

  在“多点执业”成为可能时,知名医生是否会仅在薪水高的民营医院出诊,而不愿到相对欠发达地区和级别相对不高的医院出诊?那么老百姓看病肯定会越来越难,越来越贵。

  “多点执业”中的问题亟需规范

  对于“多点执业”的好处,受访的各医生都有一致的认识。

  “能具备多点执业资格的人往往都是大医院的骨干医生,一些医疗水平不足的医院自然会期望他们到自己的医院来充实技术力量。而对患者而言,更希望不用长途奔波和起早排队,就能就近实现疑难疾病的诊疗。”西安交大附属医院的乔医师建议,国家可以在薪酬和人事制度等方面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医生多点执业更侧重去基层,弥补基层医疗人力资源短缺的状况。

  省人民医院的田大夫也有自己的想法。

  他认为首先应该在网上建立 “专家库”,输入各位专家医生的真实信息,让医患双方有据可查,防止“游医”、“假专家”行骗。同时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层、社区医院的医疗设备。此外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多点执业”医生的监管和甄别,规定必须在完成本职工作后才能外出行医,明确双方责任,且将异地行医价格公开化、透明化。最后,从医生个人角度来讲,也应加强自律,牢牢贯彻“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认真担负起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神圣职责。(林晓雪 孟雅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