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7%家政工“黑着干” 将政策扶持“员工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27%家政工“黑着干” 将政策扶持“员工制”
2009年12月21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劳动合同法执行都快两年了,然而家政工人仍是被劳动合同法遗忘的人群。昨天,家政行业代表们呼吁,希望尽快将家政工人纳入到社会保障的体系当中来。据记者了解,目前本市正在着手研究相关问题,而员工制的家政服务员有望获得社保补贴也已纳入研究范围。

  在昨天召开的 “家政工体面劳动与促进工业”国际研讨会上,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国内有1000多万人从事保洁员、保姆等家政服务,由于绝大多数与家政公司是中介关系,而不是雇佣关系,双方难以签订劳动合同,因而得不到劳动合同法的保护。而要推行雇员制或员工制,则要提高用人成本,雇主、员工、家政公司三方都不愿为此买单。

  目前,北京约有家政工人近40万,许多家政工都长时间超时工作,35%的家政工每天工作约10个小时。同时,北京有27%的家政工没有和家政服务机构或家庭雇主签订合同,超过60%的家政工没有参加任何一种保险计划。本市试行将家政服务的某些状况列入本地商业保险计划,但是这种做法既非强制也缺乏有效监管。

  对于家政行业面临的劳动权益缺乏保障的问题,记者获悉,本市正在着手建立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制度。一旦获批,将研究出台包括房屋租赁、税收、保险补贴等在内的一系列对于家政服务企业的扶持政策,以帮助其降低经营成本。家政服务员培训补贴标准有望由之前的职业资格培训和岗前培训补贴800元/人和400元/人提高至1500元左右。同时,建立政府购买家政服务制度已经作为建议提出,即由政府向实力强、信誉好的家政服务企业定向购买服务,向特别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提供服务。

  解决家政服务员的社会保障问题也被提到议程之上。目前已确定的原则是鼓励家政公司实行员工制管理。对于实行员工制,与家政服务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规范用工企业,拟参照招用本市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外来农民工的政策,研究给予一定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代丽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