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千名农民上岗"管"医生 专盯过度医疗等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辽阳千名农民上岗"管"医生 专盯过度医疗等问题
2009年12月23日 09:42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向阳寺村51岁的村民马宏英现在有了一个特殊身份,不仅在家种地,还身兼监督员,专门盯着参合农民看病这个大事儿,什么“过度医疗、门诊冒名顶替、开大处方……”凡是与新农合有关的监管事项都在这些“农民监督员”的视野之内。

  在辽阳县,这样的农民监督员有300多人,加上各村的村委会成员,到今年12月份,“编外农民监督员”的总数超过了1000人。时下,这里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农民参与的协调监督管理体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新农合基金封闭运行机制和社会监督监管机制,从而确保了参合农民的切身利益。

  辽阳县有农业人口46.5万人,常住人口参合率达到了100%。但一段时间以来,某些乡镇卫生院出现了过度医疗、开大处方、乱收费等问题,个别地方还出现了门诊“冒名顶替”、骗取参合资金等行为,村民反响强烈。为有效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辽阳县新农合管理办全面强化20家县、乡镇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聘请农民监督员,每个村不仅有一名农民监督员,村委会班子成员也全在监督员之列。村村设立举报箱,县里开通举报电话,形成从上到下的完备监管网络。

  今年以来,根据农民监督员的举报,辽阳县对存在医疗费用异常的4家乡镇卫生院进行了专项检查,内容包括是否严格执行新农合政策、是否实行减免优惠、是否掌握入出院指征、补偿是否及时准确、诊疗及药品是否有串换行为、是否有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是否有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行为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处罚;今年1至11月通过审核监督工作共追回补偿金24万元,全部退回社保专户,按协议管理扣罚违约金22万元。(朱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