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肾救子”引发追问 现有医疗制度保障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割肾救子”引发追问 现有医疗制度保障几何?
2009年12月24日 13:4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山东六旬老母割肾救子 沿路磕头讨钱凑治疗费

  60岁的老母亲为救儿子宁愿磕头下跪,甚至割去自己一个肾。23日,一则感人却无奈的报道引起民众广泛关注,在不少热心人士纷纷献出爱心的同时,也有人追问:“如今新医改不断推进,医保制度不断健全,为何医院里还有如此多的悲情故事?到底医保制度能给我们多少保障?”

  60岁的老母亲为救儿子宁愿磕头下跪,甚至割去自己一个肾。23日,一则感人却无奈的报道引起民众广泛关注,在不少热心人士纷纷献出爱心的同时,也有人追问:“如今新医改不断推进,医保制度不断健全,为何医院里还有如此多的悲情故事?到底医保制度能给我们多少保障?”

  追问一 还有多少悲情故事在上演?

  “前一阵出现了一个暴走妈妈,为救孩子拼命减肥,现在又出现割肾救子母亲,医院里到底还有多少悲情故事上演?”23日上午,济宁市一位市民打来电话,语气里透着无奈。

  “几乎每个医院都会出现这类故事。”省立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办公室主任尉真说,由于工作性质,她经常接触到各种特困家庭的患者,既感动又无奈。

  23日下午,她刚从该院儿外科走出,一脸沉重。“病房里有个农村来的特困患者,才8个月,来住院时就带了1000元,爸爸已经3天没吃饭了,病友们和医生护士帮助他买的饭,他舍不得吃,又给了一起来的妻子。”

  山大二院内分泌科教授刘元涛也深表无奈,因为看不起病而磕头下跪的经常发生,尤其是当父母的,手里没钱,眼睁睁看着孩子受罪,那时他们什么都能舍得下。

  追问二 新农合为何只是杯水车薪?

  王子娥的二儿子乔磊并不否认哥哥可以享受新农合,但新农合必须等看完病后拿着发票去报销,前期费用自己垫付。其次报销比例较低,手术前后花费20多万,“按照20%左右的比例,大概报销不到5万元。”

  “靠新农合报销,至少现在对于大病来说只是杯水车薪,”甚至有些患大病的农村人对新农合有些漠然,“有的甚至还不知道如何报销。”

  济南军区总医院医保办主任吴旭东说,由于病人对医保政策不太理解,当报销额度达不到预期或者有些病种无法报销时,经常把怨气发在医保办工作人员身上,“审核时发生争执很正常。”另外,对于经济困难家庭,目前新医改中正逐步建立医疗救助体系。“中国困难家庭的基数太大,医保的作用需要逐渐提高。”省劳保厅社保局社会保险统筹处一位负责人表示。

  追问三 医疗救助怎能总靠爱心?

  每当媒体报道如此悲情故事时,都会引发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关注并献出爱心,但这种零散的爱心力量毕竟有限。热心的济南市民柳毓富则表示,有时想献点爱心,但往往更愿意找到困难群体后直接过去帮忙。

  一直在做救助“瓷娃娃”慈善事业的王奕鸥认为医疗救助缺少一种体制,“救助范围还比较狭窄,群体也有限,这需要政府推动,建立一种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社会救助和政府救助相结合,或许救助效果会好些。”

  某三甲医院医务处的负责人则建议,慈善机构、红十字会应多介入对医院特困群体的救助,“甚至可以拿出部分慈善基金放在医院,由医院成立专门的部门进行管理,定期公布使用情况,也容易取得更多爱心人士信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