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餐具标准执行遭遇难题 "李逵""李鬼"难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可降解餐具标准执行遭遇难题 "李逵""李鬼"难辨
2009年12月25日 09:2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面上标注为“可降解”的一次性饭盒,有多少是真正的环保品?从12月1日起,新国标《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正式实施,新标准没有强求一次性餐具必须可降解,但规定只有完全降解变成二氧化碳或甲烷、水等物质的一次性餐饮具,才能标注为“可降解餐具”。而记者走访本市部分超市、餐饮店发现,标注为“可降解”的假降解产品依然存在。

  记者日前在乐购、家乐福等超市发现,其所售的和装熟食的塑料一次性餐具大多标明“可降解”。记者在凯旋路一家饭店买了份快餐,白色快餐盒外表与发泡塑料餐盒差别不大,只是盒盖上标注了“可降解”字样。店主对记者说,这种饭盒成本要比不可降解的高出20%。在娄山关路一家快餐厅,服务员用来打包的一次性饭盒是透明塑料制作的,店主表示这种饭盒“可降解”,而他们的货源是“有人上门推销”,但该店主拿不出发票和质量证明。在中山西路一家农贸市场,卖卤食的小贩用的是纸质餐盒,盒盖也标“可降解”。“其实饭盒带不带字,价格都差不多。”小贩说,来买菜的市民都觉得标“可降解”饭盒可靠,就迎合他们的需求,进货都选“可降解”的。

  从大超市到小饭店,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偏爱“可降解”,但其中有多少是真正的“可降解”?记者注意到,新国标对“可降解”餐饮提出更为具体、量化的成分要求,如“淀粉基”塑料一次性餐饮具,其淀粉含量不小于40%,“生物降解”的可降解餐饮具,生物分解率需达到60%等。但记者问起相关经营者,不少人都说不清具体成分,有的店主甚至不知有“新国标”颁布这回事。 在福山路一家熟食店,店主坦言所用的塑料盒都不是可降解的,成本为2角到5角不等。

  “可降解并不等于易降解。”专家指出,很多降解产品宣称降解时间为3个月到6个月,这是在实验室标准环境下确定的,在自然环境下,降解产品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才能降解。

  质监局有关人士说,这是经营者既想迎合顾客需求,又想节约成本,从而选择不规范渠道进货所致。此外,新国标实施不久,从生产企业的源头把关到消费市场的投放,还有一个逐渐退市过程。他表示,只要严格执行法规,那些假冒伪劣的“可降解”产品会逐步退出市场。

  “不要一味相信‘可降解’标签。”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一些中小型饭店,尤其是路边摊、小吃店等,塑料一次性餐饮具标注依然比较混乱。市民应尽量到正规饭店购买,并认清QS、是否降解、成分原料等标识。(王海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