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开饭店需先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哈尔滨: 开饭店需先报批环境影响报告
2009年12月25日 09:43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哈尔滨市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办法》近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根据《办法》,利用现有房屋开饭店的应当报批环境影响报告或者环境影响登记表。

  餐饮业发展应相对集中规划

  据了解,针对我市餐饮业布局不合理、老城区很多饭店都选址在住宅区内,使餐饮业环境污染直接影响到市民生活的问题,《办法》规定,根据哈市餐饮业发展水平和城市建设需要,我市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应当按照环境保护要求,相对集中规划和建设餐饮业经营场所;成片开发改造的居民居住区内应当建设独立的餐饮经营场所。

  为控制餐饮建设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我市还将建立餐饮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即新建、改建、扩建餐饮业经营场所,建设单位应当在建设项目开工前报批环境影响报告表。利用现有房屋改建、扩建或装修成餐饮经营项目的,餐饮业经营者应报批环境影响报告或环境影响登记表。

  餐饮业经营场所应具备专用烟道

  针对市民反映的餐饮业油烟、噪声等污染严重,餐饮业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管理不到位问题,《办法》规定,新开办的餐饮业经营场所应当具备专用烟道;餐饮业经营场所应当安装符合规定标准的油烟净化装置、油水分离装置等污染防治设施,并采取降噪、减振等措施,使排放的噪声不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等。在这些设施管理上,餐饮经营者应当定期对安装使用的污染防治设施进行维护,确保设备设施正常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除或者闲置污染防治设施。

  废油脂回收处置须备案

  据介绍,目前,餐饮业排放的废水中浮油含量日益增多,随意处置会给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如果再次用于食品加工,将给市民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对此,《办法》规定,我市将建立废油脂回收制度,餐饮业经营者应当与符合规定的废油脂处理单位签订废油脂回收处理协议,将废油脂交由废油脂处理单位回收处理,并建立废油脂处置以及相应的备案制度。废油脂处理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对废油脂进行处理,不得向其他单位和个人转让或者出售未经处理的废油脂。从事废油脂处理的单位应当向哈市环保部门备案;哈市环保部门应当将具备处理条件的单位列入名录向社会公布。(陈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