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婚检人数持续增加 性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较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宁波婚检人数持续增加 性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较多
2009年12月25日 14:0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女孩小李和男朋友来到鄞州区婚姻登记中心,除了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去做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检测。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人口计生委获悉,截止到今年9月份,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从去年的36.12%上升到了66%,并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鄞州区妇保医院的医生说,从目前的婚检情况来看,被查出有性病、乙肝病毒携带的人比较多。

  为下一代,自愿婚检人数持续增长

  昨天,28岁的小吴带着老婆来鄞州区妇保医院来做婚检。他说:“我们准备要孩子,要对下一代负责,所以今天来做个婚检。”

  小吴告诉记者,以前没把婚检放在心上,现在想要孩子了,才发现婚检真得很重要。“医生说我们身体都很好,适合怀孕。”小吴说,做了婚检,他跟老婆放心了很多。

  鄞州区妇保医院婚检处徐医生告诉记者:“以前每天来婚检的人都是个位数,最多也不会超过5对,现在每天忙得时候有二三十对,人数和强制婚检时差不多了。”

  婚检免费还能拿大红包

  为了让更多的青年男女来参加婚检,江北区计生局还送出了“大红包”:凡是经过婚孕前医学检查或“优生检测”,领取生殖健康服务证,可享受实时定额补偿1500元—1800元。宁波其他各县市区计生局也都为婚检做足了宣传,发新婚大礼包、请专家坐诊等。

  宁波市人口计生委科技局有关人员说,这也是婚检率、孕检率今年比去年上升很多的原因。“现在做检查,除了免掉200多元的婚检费以外,还免了近100元的优生费,加起来共300多元。不仅如此,各地方计生局还给予参加孕检、婚检青年男女不同程度的补贴,来参检的人自然就多了。”

  婚检结果,性病、乙肝携带者最多

  2004年以前,国家是强制婚检,当时的婚检率在95%以上,自从六年前国家强制婚检取消后,婚检率急剧滑坡。

  “那个时候,很多夫妻在观念上有了误解,以为国家取消强制婚检就是取消了婚检。”徐医生说,其实并不是取消,而是改成自愿婚检,在那之后浙江省政府又提出自愿免费婚检,这几年来参加婚检的人数是呈逐年递增的状态。

  当记者询问参加婚检和不参加婚检有什么区别时,徐医生说:“一个完整的婚检只要30分钟,不仅可以检查出是否有传染病、性病、肺结核等直接影响生育的疾病,还能顺便检查下身体是否有别的毛病,我们也会给出相应的治疗建议。”

  他还说,现在来检查的人多了,问题也出来了。“从目前婚检情况来看,被查出有性病、乙肝病毒携带的人比较多。这些病都会对下一代造成影响,如果不婚检就发现不了。”(范霖 黄娟 倪王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