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医生老师和政府官员要做戒烟表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钟南山:医生老师和政府官员要做戒烟表率
2009年12月25日 14: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结核、还有肺癌,这些疾病与吸烟的关系都非常明显。”昨天,钟南山在出席“无烟亚运健康生活研讨会”上表示,为打造一届健康的亚运会,他建议医生、老师和政府官员做戒烟表率。

  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要向全亚洲展现“烟民大国”的形象吗?“当然不是,这与亚运精神相悖,”钟南山说,“无烟的环境才能与亚运会的精神一致。运动会是什么?是年轻人健康的体现,因为健康,所以才会更高、更快、更远。运动会本身就是绿色的,健康向上的、科学的。”

  钟南山说:“在中国,每年发生的与吸烟有关的疾病,病死率都非常高。”中国的烟民非常多,他说,世界上2/3的烟民集中在10个国家中,而在这10个国家里面,中国的烟民占了30%左右。

  钟南山说:“要争取使广州地区在亚运会前成为一个没有香烟广告的城市。”的确,现在城市里烟草广告还在宣传。对此,钟南山问道:“我们能不能在广州让烟草广告销声匿迹。”

  “我们中国有三种人群,要能够解决这三种人群的吸烟问题,控烟将会取得很大的成绩,一是医生,二是老师,三是政府官员。”钟南山说。

  “2000年统计,男性抽烟的占60%。男医生抽烟也很凶。老师这个阶层抽烟,给学生带来很不好的榜样。最后就是政府干部,特别是政府的高级领导干部。我们现在的总理、主席书记都不抽烟,我希望副总理也不要抽烟。广州市各级领导也不要抽烟。”(刘玮宁 莫超君 陈丽芳 卜浩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