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关怀体现个人最后尊严 精神抚慰远超医学范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临终关怀体现个人最后尊严 精神抚慰远超医学范畴
2009年12月25日 15:1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终关怀”是近年才听到的热词,简言之,它就是为临终病人及其家属提供全面照护(包括医疗、护理、心理、精神等),以使临终病人的症状得到控制,心理得以安慰,生命受到尊重。日前,记者了解到,西安已经有多家医院开办了“生命关怀中心”。该中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它的发展前景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采访。

  特殊关怀体现个人尊严

  “我母亲患骨癌已经晚期了,在一家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现在医院建议出院,我们也没有时间照顾,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办法?”几天前,一位晚期癌症患者家属打电话向记者咨询。其实,在我们周围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

  有的时候,医院为了让更多有救治条件的患者尽快接受治疗,便建议晚期癌症患者回家自行治疗,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率,还可以为患者节省医药费,这种看似合情合理的理由却难坏了不少患者家属。患者出院回家后,有家人照顾尚好,大多数没有时间、没有条件照顾病患的家庭只有请保姆来陪护,但一般保姆毕竟对医疗知识了解有限,不管是从医学角度还是心理角度,他们都无法达到让患者“宁养善终”。此外,近年来,晚期癌症患者因为无法忍受治疗的痛苦和高额医药费从而选择轻生的报道越来越多。虽然各有各的不幸,但总结起来就是这么几个原因:化疗太痛苦、因为身患绝症,家人都不愿来看望、儿女因为医疗费分摊不均当面争吵……

  针对上述情况,陕西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白新宽分析:“癌症患者自杀事件频频发生,不仅因为病痛,还有疾病所带来的家庭、经济和社会压力导致。癌症患者,尤其是晚期癌症患者需要更多的关怀和照顾,推行开展临终关怀,才不会让他们觉得生不如死。”相信没有人愿意面对死亡,但我们无从选择。对于晚期癌症患者来说,病魔已经无情地将他们生存的权利夺走,能做的只有坚强地把死神的敲门时间向后推。癌症患者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生理疼痛,那种常人无法理解的痛苦折磨着他们脆弱的人生。所以,解除癌症患者的痛苦,让他们安宁、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旅程,是所有家人和医护人员最大的愿望。生命关怀中心的出现,就像是给一张黑白照片增添一抹色彩,为大家填补这个空白。

  临终关怀远超医学范畴

  虽然医学在不断进步,癌症的治疗有很大的发展,但癌症还是无法摆脱“不治之症”的代号。每年由于癌症死亡的人数在不断递增,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死亡约560万人,需要临终关怀的人接近330万人。在科技、医学高度发展的今天,如果不能让如此数量巨大的人得到心灵的抚慰,将是对以人为本的否定。所以,临终关怀的意义远远地超出了医学的范畴。不难看出,临终关怀的需求非常大,但能提供临终关怀的机构却寥寥无几。此外,中国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临终关怀这一服务的市场需求会变得更大,现如今,“421”家庭还是少数,但再过20年,养老问题会困扰每一个家庭。

  西安国医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临终关怀可以为晚期癌症患者、危重及濒危患者提供身体、心理、情感和精神全方位治疗和医学护理服务,从而延缓疾病发展,消除身体痛苦,解决心理和精神问题,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命时间。因临终关怀涉及多种学科,除了医护人员,还必须有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合作。所以临终关怀不但需要专业医师、护士还需要家属、营养学和心理学专家、社会工作者等等多方面人员共同参与。

  目前,西方国家的临终关怀机构已非常成熟,但由于国情和家庭观念的不同,这项事业在我国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当务之急就是提高公众尤其是广大医者对临终关怀的认识,其次是希望政府组织和社会志愿者能积极参与进来。

  新兴行业更需规范引导

  昨日,记者在陕西省肿瘤医院随机采访了10多位患者,发现只有2个人听说过临终关怀机构。“临终关怀是一个舶来品,因为难以实行,所以少人问津。”对于这个情况,陕西省肿瘤医院白院长向记者解释。中国几千年的“孝”文化根深蒂固,首先,很多患者家属不愿意承认死亡的事实,大家拒绝接受“临终”一词;其次,只要有条件,大家都希望哪怕是死也要死在家或者医院。国医肿瘤医院王院长说:“其实患者家属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谁也不忍心承认自己的亲人没救了。但不管怎么样,人们还是应该改变旧观念,树立正确的生死观,承认死亡是生命的过程,当医学治疗不能拯救生命的时候,怎样减轻临终者的痛苦和恐惧才是最重要的。”他认为,在我们的整个科学及教育的体系中,只有生的教育,而没有死的教育,对人们进行死亡教育很有必要。

  对于大部分家庭更愿意让晚期癌症患者住在大医院的做法,省人民医院宁养院白主任认为,国内的大医院普遍医疗资源非常紧张,一般都是一个护士照顾多个病人,所以难免会照顾不过来导致个别患者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病上加病”,所以只有专业的机构才能为这些特殊的患者提供正确的服务。同时,专家们亟待政府能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对国内临终疗养机构进行规范引导,扶持临终关怀事业发展,这个行业才能运作得更加规范,为患者和家属带来更多福利。(成程 张倩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