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数“限价药”遭下柜 药店坦言“卖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江西多数“限价药”遭下柜 药店坦言“卖不起”
2010年01月06日 15:38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几个月来,江西省发改委陆续出台文件对数百种中药、西药进行最高零售价格限制,其中包括强力枇杷露、藿香正气胶囊等基本药物,并于近日开始执行。不过,虽然很多药比以前便宜了不少,市民却发现了另一个问题,不少限价的常见药,在药店里已经找不到它们的身影。

  药店 限价药下柜 换个品牌卖高价

  去年10月22日国家相关部委对全国296种基本药物进行限价销售。之后,省发改委又连续多次对数百种中、西药最高零售价格进行了限制。为了了解这些限价政策的实施情况,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区多家大型连锁药店和药房。

  药店称低价药“卖不起”

  调查后,记者发现了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在不少药店,有些被国家限价的药,纷纷“玩”起了失踪。

  “没有这种药,已经下柜了。”昨天下午,在市区福州路上的一家药店,记者提出要购买氟康唑时,得到了这样的回答。值班负责人还表示,不是进不到货而是“卖不起”。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治疗真菌感染的氟康唑以前卖价都40多元,可现在的限价只有9.1元,如果按限价卖,卖价会远远低于进价,哪个药店都不会赔钱卖。

  经调查发现,不少其他已限价的药物同样遭到了药店的“下柜”处理。

  不少药店不降价

  由于限价原因,导致药店的利润降低。不少药店除了将限价药下柜外,要么改卖了其他品牌和规格的同类药物,要么没有降价。

  记者在益丰大药房看到,该店12粒装的氟康唑价格为19.8元,而中联大药房6粒装的则卖12元。此外,史克肠虫清按照限价应该是6.4元,而叠山路上的一家药店规格为0.2g*10片装的仍卖9.2元,豫章后街上的一家药店则卖得更高,为10.5元。这两个店的营业员都表示,这类药物在该店最近都卖这个价,几乎没有变动。

  医疗站 部分医疗站称没接到降价通知

  据了解,限价药品种中也包括了六味地黄丸、双黄连口服液等众多常用药,这让患者很容易得到实惠。但这一系列举措,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就打了不少折扣。

  昨日上午,记者拨通了墩子塘、八一桥街道等多家市区卫生服务站电话进行咨询,有数家社区站点表示他们目前仍未接到限价通知,对具体哪些药物实行限价则表示完全不清楚。

  东湖区墩子塘社区医疗服务站负责人钱医生告诉记者:“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对限价一事也不是很清楚。”随后,记者咨询了该服务站其他医生,对部分限价中成药价格进行了解。

  据该站医生介绍,他们对限价通知是否已下达不是很清楚,但是据他了解,其中100ml的强力枇杷露在该站卖9块,而最高零售价格限制在12.8元。

  虽然有些站点表示没有接到限价通知,但是不少负责人均表示,普通药物调价对卫生服务站没有多大影响。“卫生服务站的不少药本来就比限价低,影响不会很大,如果有价格差,等通知下来后我们会立即按规定实行。”多家卫生服务站的负责人表示。

  市民期待限价带来真实惠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药店、医院相比,大多数市民更希望社区服务站药品的价格能落实到位,因为平常的小病痛大家还是在社区服务站“解决”的,社区服务站药品的价格落实了,他们也就能得到更多的实惠。(付玉良 明萌 熊苏丹 祝润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