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社区医疗首次引入“新加坡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建社区医疗首次引入“新加坡模式”
2010年01月13日 14:11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福建省卫生厅与新加坡最大的医疗保健服务提供者———新加坡保健集团在福州签署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社区卫生人员培训。

  该项目计划两年内分五批培训福建省社区卫生管理及技术骨干师资110名。

  这一项目由新加坡慈善组织———淡马锡基金提供近66万新加坡元(约合320万元人民币)的经费。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至明年,福建省110名社区医护人员将分5批赴新加坡进行为期14天的专业培训。

  福建省人员将在新加坡学习社区公共卫生、社区医疗模式,学习如何进行社区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医患沟通技巧、家庭健康管理等知识。

  回闽后,这110名人员还将作为“种子”师资,将学习到的知识、技能和服务理念传授给其他社区服务人员。预计,项目会使5000多名社区卫生工作者受益。借由这些人将“新加坡医疗模式”推广到全省。

  记者从会上获悉,由新加坡与厦门市政府共同出资兴建的福建(厦门)-新加坡友好医疗服务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开业。这是中国首个以新加坡综合诊疗所为模式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

  名词点击 新加坡医疗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新加坡,普通百姓生病大多先到政府举办的综合诊疗所就医。这个诊所相当于中国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这些综合诊疗所都设在市中心和住宅区里,除了为市民诊疗感冒、高血压等小病,也为民众提供包括妇幼保健、免疫注射、传染病检验、老人医疗服务、X光检验、牙科护理等全面的卫生服务。

  有需要转移到大医院进一步医治的病人,综合诊疗所的医生将为病人开具介绍信并预约就诊时间,病人只需携带介绍信,便可以在预约时间内前往大医院就医。(海峡都市报 章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