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某村设“助医车” 行程20万送医千余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浦东某村设“助医车” 行程20万送医千余趟
2010年01月13日 17: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寒地冻,(上海)浦东金桥镇三桥村的驾驶员陈庆家和王国明又忙开了:一大早,陈庆家开着“别克”车准时来到村民丁建国家中,接他到上海第九医院去治疗淋巴病;王国明则开着那辆“金杯”面包车送另一位村民就医,一个上午辗转于浦东、浦西两家医院。三桥村村民评价村里为他们专门配备的这两辆“助医车”:“现在真是小汽车一来,我伲看大病有保障了。”

  当年,三桥村党支部书记张惠中的提议得到支委们一致支持,陈庆家和王国明“助医”的“方向盘”一握就是10余年。粗粗算来,为村民送医的里程已有20余万公里,送村民去各家医院就诊有1500余次,近在本市的医院,远到百里之外的江苏、浙江等地民间诊所。

  重病户只要一个电话打到村里“预约登记”,第二天,“助医车”总会准时出现在家门口。54岁的丁美华患有严重的肾病,每2个月总要去浙江临安的一个小镇上看民间中医,来回一次就是650余公里,村里承担了全部来回费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丁美华的病情趋于稳定。“幸亏有村里的车子接送,不然伲自家哪能负担得起啊!”丁美华说。

  60多岁的顾文仙隔2天就要去浦西大医院做一次化疗、80多岁的丁金根每半个月要上医院换导尿管……年届60的陈庆家告诉记者,“助医车”每个礼拜总要跑2、3天,“排片表”上都记得清清楚楚。平日里,他和王国明不仅要保证病人安全来回,还经常“扮演”了导医、助医的角色——帮忙抬担架、抬轮椅,端上端下;帮忙挂号、找医生,忙前忙后。

  如今,“助医车”加上村民大病重病补助制度和村民因病困难补助制度,使村民们更多了一份制度上的保障。去年一年,三桥村用于这方面的补助资金达30余万元。(殷仲歧 鲁雁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