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劣天气致北京血库吃紧 血液中心急招固定献血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恶劣天气致北京血库吃紧 血液中心急招固定献血者
2010年01月15日 11:1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您好,我又来了!”家住广安门的刘先生掀起门帘上了无偿献血车。下午3时,王府井书店门前的无偿献血车又迎来一位无偿献血者。

  从大雪开始至今,本市白天最高气温一直在0℃以下,街头出行人数骤减,市血液中心的库存量也出现紧张,原本一万个单位(一单位为200毫升)的库存量目前只有6000个单位。

  “近日天气极端恶劣,血液库存开始下降。恳请您在方便时,再次捐血捐爱,救助病患,万分感谢!”为了保障医院用血,市血液中心首次向计算机系统里7.6万名固定献血者发出了短信,号召他们无偿献血。这些人都是在2007年以来献过两次血的市民,属于血液中心希望发展的固定献血者。

  虽然车外气温最高只有零下2℃,但车内却暖意融融。刘先生一边脱羽绒服一边说这两天他接到了两次短信,今天特意跟单位请了假赶来献血。“他上周就来过。”采血的医生说,那天刘先生是因为午饭吃得太油腻,结果没献成。“大夫,我今天中午可没吃油腻的,肯定合格!”显然,刘先生今天是有备而来。

  “出门多穿点儿!天儿冷!”大夫叮嘱献完血要下车的刘先生。“没事,我不怕冷!能献血说明我身体棒!”挥了挥手,刘先生消失在瑟瑟寒风中。

  他前脚刚走,后脚就上来个“90后”的姑娘小马,这是她第二次献血。“这么冷怎么还来了?”大夫忍不住问。“接到短信赶紧就来了,冷天血库吃紧,咱年轻人得多做点贡献。”采血的医生说,这几天收到短信后来献血的人特别多。

  短短一个小时,王府井一辆采血车就接待了13位献血者,其中有4位是特意大老远专程赶来献血的。有的在献血的同时还热情地填写表格,表示愿意加入固定无偿献血者的队伍。

  位于市血液中心内的献血屋这几天也很忙碌。高高大大的王世奎是一名公安干警,他也是被短信“召唤”来的,但以前从未献过血。“接到我们短信的都是多次献血者呀?”医务人员纳闷。原来,王世奎的老师是固定献血者,他把血液中心的短信转发给了不少亲朋好友。

  市血液中心主任刘江说,征血短信发出的24小时之内,市民一共献血603个单位,75%左右的志愿者都是接到短信当天就跑来了。不过,目前市血液中心血库仍然吃紧,血液中心近日还在不断向数据库中的固定献血者群发短信。(宋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