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已建140个工疗站 庇护3807个智力精神残疾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已建140个工疗站 庇护3807个智力精神残疾人
2010年02月11日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一如往常,阿松妈妈一大早就起来给智障儿子做好了早饭。这两年,妈妈总是连午饭一起做了,因为阿松每天要到附近的六榕街康园工疗站上班,带饭到站里中午加热吃,既省钱又让人放心。记者昨日从市残联获悉,广州市已建成遍布全市的140个康园工疗站,为3807名智力、精神残疾人提供工疗康复、职业技能训练和庇护性就业服务。

  每个街道都要有工疗站

  阿松独立参加劳动后,妈妈就有时间和邻居串串门、散散心,大家都为阿松开心,也为阿松妈妈感到欣慰:“有了工疗站,你就省心放心许多了。”阿松妈妈也感慨,原先一个人带着智障儿子,总觉得生活看不到希望,又担心自己老了没有人照看智障儿子。现在有了康园工疗站,多少可以松一口气、卸一卸肩上的压力。

  在六榕街康园工疗站,阿松每天上半个小时左右的文化课,上下午各有一个半小时的手工制作,其余时间就参加集体文娱活动,充实有效的工疗康复给阿松带来巨大的变化,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阿松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人也变得开朗起来,看到街坊都主动打招呼、有说有笑。他每天坚持自己上下班,不像以前一天到晚坐在家里无所事事,生气起来还会打人。

  广州市“惠民66条”明确,到2008年底,实现每个街道至少有1个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的康园工疗站的要求。因其有效缓解了智力、精神残疾人的就业困难,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负担,一开始就得到了残疾人及其亲属的拥护,社区居民的好评,现在的康园工疗站已成为社区、家庭和残疾人沟通交流的平台。

  全国政协副主席邓朴方2009年11月6日调研广州市残疾人工作时表示,残疾人就业是就业一人,拯救一家,影响一片,对智障孩子来说更是如此,总比把他们锁在家里面好。

  政府优先购买工疗站产品

  智障学员对单一工序的专注态度,在康园工疗站得到很好的发挥,阿松和他的伙伴主要从事的手工粘贴信封信纸和其他简单手工艺品,目前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信封生产线。

  为了确保稳定的工疗产品来源,促使康园工疗机构可持续发展,广州市政府明确提出“将广州市康园中心列为信封信纸印制定点单位,政府财政性采购10万元以下的信封信纸等简单易耗办公用品,优先在市康园中心购买”。

  目前,已有省委办公厅、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等46个机关、社团、企事业单位与市康园中心建立了业务联系,采购信封信纸等办公用品65.12万份。

  现在的康园工疗站项目已经成为广州市残疾人事业的一个“品牌”,成为广州构建和谐社会的亮点。在广州召开的2007年全国托养工作会议和2009年广东省托养服务工作会议上,康园工疗站成为典型示范项目,作为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出现的新型残疾人服务机构进行推广。

  目前有400多名工作人员、社工或是精神科医生在康园工疗机构提供的社区公益性岗位就业,阿松和他的伙伴们在工疗站享受着他们带来的服务。阿松妈妈的心中还有一个期望,她希望自己百年后,阿松的生活能有更好的保障,依然快快乐乐地在工疗站工作。

  火车站弃儿当上网管

  21岁的越拐楠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行动不便,6岁时,父母终于承担不住生活的压力,狠心将他留在了广州火车站。车站派出所民警将小拐楠送到了广州市福利院。2000年,由于又孤又残,小拐楠被转到了广州市安养院。

  2004年,广州市争取到了“长江科技培训计划”项目。这个项目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实施,在全国选择一批城市,通过科技培训,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和创业。小拐楠等4人被选送参加了计算机方面的课程。

  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小拐楠的脑子很好使,对计算机的兴趣也很浓。经过认真学习,他很快掌握了相关知识,培训之后成为了安养院的网吧管理员。现在小拐楠每天按时上下班,和同伴们交流计算机知识,生活很充实。

  记者了解到,长江新里程计划《高科技助残就业项目》(2007年-2011年)目前已经在广州实施,任务目标是培训残疾人学习IT、动漫设计、机械制图等高科技及中、低端技术人才800名。随着计划的推进,将有更多像小拐楠一样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任朝亮 周祚 利雪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