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控烟进入倒计时 首批志愿者领到“上岗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杭州控烟进入倒计时 首批志愿者领到“上岗证”
2010年02月11日 10:5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今日早报》报道 距离杭州正式实施控烟还有18天时间。昨天,杭州市政府、卫生局、旅委等部门聚集,专门召开贯彻实施《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工作会议,布置下一阶段各部门的工作。

  下城区政府代表表态要在办公区域全面控烟;市一医院院长高炎表示,要把控烟工作纳入所有员工的岗位职责……

  1.2万名导游 将成控烟宣传员

  杭州是著名的旅游休闲城市,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杭州观光,如何做好这批人的控烟工作?

  “全杭州目前有1.2万名导游,他们都将成为控烟工作的义务宣传员。”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张鸿斌说,在导游年审的时候,他们会发放相关控烟宣传资料,让导游们在带团时,给游客们讲解。而今后,也会让旅行社不定期给导游发放宣传资料。

  同时,张鸿斌说,要推进星级宾馆的无烟客房与无烟楼层的推广。

  目前,四星以上的酒店都已设有无烟客房,接下来要建议他们推广无烟楼层;而那些四星以下的酒店,也能陆续设置无烟客房。在改善旅客住宿环境的同时,增强各自控烟意识。

  首批控烟志愿者 领到“上岗证”

  “我是一个老烟民,但已成功戒烟10来年。”控烟志愿者代表鲁如成说,今后,他走到哪,就要把控烟工作宣传、监督到哪。不管被劝导的人理解也好,不理解也好,他一定会尽力劝解。

  几天前,杭州市卫生局发出向社会公开招聘控烟监督员(志愿者)的消息后,各区卫生监督所与志愿者协会,正在开展紧张的报名工作。

  杭州市卫生局健康办邹韧副处长说:“包括鲁如成在内的近百名爱国卫生监督员,看到这个消息后,都踊跃报名,现在已领到‘上岗证’成为全市首批控烟志愿者,很快将开展控烟宣传工作。”

  控烟罚款能否真正实施 有待验证

  “我给你贴一张,免得人家到你办公室吸烟。”昨天,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好心到同事办公室贴了张禁烟标志。没想到,却遭到对方的鄙视:“你觉得贴了就有用了?要抽烟的人肯定照抽不误。”

  “×××,你不要再大肆吸烟了,等3月1日以后,小心我们去举报,让你多罚点钱。”而在另一幢写字楼内,黄女士也拿控烟条例开同事的玩笑。

  对于这样的玩笑,×××则以油腔滑调回应:“我们这么好的感情,你舍得去举报我吗?罚款么就算了,把那点钱省下来我请你吃饭。”

  确实,控烟条例中的相关处罚能否真正执行到位,许多市民心存质疑,尤其是单位办公场所,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事,监督尚可,举报罚款难度太大。

  对此,杭州市卫生局局长陈卫强也在会中说道,控烟罚款难度确实很大。有人曾提议,用手机拍吸烟者作证据,这一方法并不可取。但今后肯定还会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将控烟工作更加细化落实到位。(詹雅 何丽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